2022健康發燒議題Top10──睡眠、腸胃、情緒 不容忽視的健康指標,你注意了嗎?-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2022健康發燒議題Top10──睡眠、腸胃、情緒 不容忽視的健康指標,你注意了嗎?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聯安預防醫學健康講堂】


 

2022年末已至,回顧今年醫周刊,除了跟時事高度相關的防疫文章外,腸胃道、膽固醇、過敏原等生活類型議題備受注意,另外,由於近幾年國人除身體健康外,更開始注重心理健康,因此對於如何化解負面情緒的主題也十分受到關注。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統整今年十大健康發燒議題,提供民眾注意日常生活中與健康息息相關的因子,並提供飲食、運動、定期健康檢查等好習慣的妙招,讓大家一同健康邁入2023年!

🔥1.  睡覺的三大超能力!你的大腦這樣倒垃圾、處理情緒

大家可曾想過為什麼人類每天要花6-8小時睡覺?人類一天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都需要貢獻給睡眠,經過長時間的演化仍留有此機制,代表睡眠必有其不可取代的意義。經過科學家長期研究,證明身體許多重要過程都在熟睡時才進行,其中睡眠對人體主要有三大重要功能……

🔥2. 你有「腸漏症」嗎?2大檢測及早發現+5大程序修復腸道

腸漏症的症狀多元,通常與慢性發炎症狀相關,除了過敏、疲勞、頭痛、腸胃道症狀、排便不成形、脹氣等,更會影響全身上下各式各樣系統。也因為狀況多元且複雜,因此一般民眾較難自我察覺。當有上述小毛病長期無法改善,就要思考是不是腸道黏膜不健康……

🔥3. 瘋狂運動膽固醇還是高?降膽固醇關鍵還有「它」!

不少民眾想透過運動改善膽固醇,但不知為何,效果總是不顯著。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心臟內科主任施奕仲醫師解釋:因為膽固醇主要還是跟飲食有關,只單靠運動效果有限,建議民眾飲食應避開……

🔥4. 7大性格較易罹癌!心理師教3步驟化解負面情緒

近年來,醫學上越來越關注心念、性格與情緒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不安與心情的起伏會影響人的呼吸、心跳,和相對應的神經系統、免疫系統等等,更可能會導致癌症。美國布羅迪博士便歸納出 7 種與癌症關聯性較高的特質……

🔥5. 半夜睡覺腳抽筋超困擾 原來與四大因素有關!

不少民眾曾在睡覺時突然腳抽筋,導致在劇烈疼痛中醒來,若發生頻率過高,影響到睡眠品質就要特別留意!其實身體任何一個部位都可能發生所謂「肌肉痙攣」造成肌肉僵硬的抽筋現象,尤其常發生在剛運動完或是夜間睡覺時,洪育忠指出……

🔥6. 記憶力變差3大原因 你可能要留心「這件事」!

青壯年出現記憶力變差、健忘等問題時,多數跟睡眠、壓力、飲食狀況等三面向相關,除此之外,臨床上常遇見的長期「慢性食物過敏」,也是常見主因。由於慢性過敏並非立即吃下食物就會產生症狀,所以一般人會忽略慢性食物過敏的影響……

🔥7.  專注力、反應力變差? 營養師點名「麩質」恐是隱患

麩質是一種存在大麥、小麥、黑麥等穀物中的一種特殊蛋白質,可以增添食物的筋性及黏性,賦予食物豐富的口感。但因為麩質蛋白無法像其他蛋白一樣,在人體腸道裡完全分解,而是會保留由幾個胺基酸組成的小片段「多肽」,這些多肽在某些人身上便會引發過敏反應……

🔥8. 九成大腸癌是由息肉演變!哪種息肉癌變機率最高?

息肉是指在大腸黏膜因爲細胞增生,產生突起的組織,不少人會在做完腸胃鏡檢測後,因有息肉而感到相當緊張,但其實大部分息肉都是良性,也並非所有息肉都是要切除。到底哪些該切除?哪些可以不用處理?我們可以先從息肉種類來做判斷……

🔥9. 害怕做腸胃鏡?對腸胃鏡的三大誤解 醫師來解答!

很多人害怕做腸胃鏡,是因為聽聞許多人做腸胃鏡都很不舒服,但有鑒於近年大腸直腸癌發生率逐年攀升,而腸胃鏡檢查是發現大腸癌和胃癌的重要檢項,若因為腸胃鏡檢查具有侵入性,而抗拒做腸胃鏡,便很容易錯失及早發現與治療疾病的機會。其實近年腸胃鏡檢查越來越人性化,擔心檢查不舒服的受檢者可選擇「無痛腸胃鏡」……

🔥10. 補充深海「魚油」好處多多,但您真的補對了嗎?

現代人因長期外食,又長期攝取精緻澱粉或高油食物,因此容易造成血脂肪過高的情況,許多人因此會特別補充魚油,希望能補充到Omega-3,可降低身體發炎、保養心血管健康。但其實魚油不只有這些功效,更能活絡大腦、清晰思緒、調節血脂、改善脂肪肝、調節三高……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鄭乃源醫師提醒:「整合完整的健康檢查,再搭配功能醫學檢測,從了解自身各種不適症狀開始,找出根本原因,並搭配個人化營養飲食、運動等全面性的健康規劃,才能真正在生活中落實健康管理。」

因此除了閱讀醫周刊十大健康熱門議題,也不要忘記將知識化為行動,於日常生活中落實學習到的生活資訊,更不要忘了將健康分享給他人,一同找健康,早健康。
 

 

♛ 本期精選文章

想喝酒又擔心健康?飲酒掌握四大原則
發秋冬易憂鬱可能是「季節性情緒失調」!四招預防秋冬影響情緒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