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做腸胃鏡?對腸胃鏡的三大誤解 醫師來解答!-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害怕做腸胃鏡?對腸胃鏡的三大誤解 醫師來解答!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 鄭乃源醫師

【請問醫師專欄】

✉民眾提問:

自己長年來都有胃痛、腹瀉的困擾,安排了腸胃鏡想好好的檢查,但聽聞許多人做腸胃鏡都很不舒服,甚至檢查前還要餓肚子,讓我開始有點害怕做腸胃鏡,真的是這樣嗎?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 鄭乃源 醫師 回覆:

隨著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大腸直腸癌發生率逐年攀升,而腸胃鏡檢查是發現大腸癌和胃癌的重要檢項,由於腸胃鏡檢查具有侵入性,確實過程中有些許不舒服,而成為受檢者抗拒做腸胃鏡的主因。

我也遇過客人因為過去做腸胃鏡的經驗不佳,從此對腸胃鏡退避三舍,我們很擔憂民眾會錯失及早發現與治療疾病的機會。如今在醫學進步之下,腸胃鏡檢查越來越人性化,擔心檢查不舒服的受檢者可選擇「無痛腸胃鏡」,透過舒眠麻醉,在類似睡眠狀態下完成檢查。

針對民眾對於腸胃鏡的誤解,我統整出三大常見問題來為大家做解答。
 

一、擔心檢查的不適?無痛腸胃鏡無須擔憂

不少民眾擔憂胃鏡經過咽喉處時,會有咽喉反射造成強烈嘔吐感,或是大腸鏡的不適問題,若是擔心檢查時的疼痛感,其實可以考慮無痛腸胃鏡檢查。醫師會給予短效麻醉藥物,讓受檢者可在深層睡眠中完成檢查,彷彿舒服睡了一覺後,檢查便做完了。

無痛腸胃鏡與一般腸胃鏡相比,單純多一個靜脈麻醉的程序,像是聯安診所在進行麻醉前會由專業麻醉團隊針對受檢者進行「無痛麻醉-檢前評估」,詳細瞭解包括靜止心電圖、胸部X光、血壓、既往病史、服用藥物、保健食品以及是否有呼吸道疾病等影響麻醉安全的狀況。

確認無疑後會在做檢查前施打安眠止痛作用的麻醉藥劑,所以整個檢查過程民眾都會在睡眠中進行,自然不會經歷上述的不適感,加上這種麻醉深度不深,檢查後僅需要 20-30 分鐘的恢復時間,一覺睡醒後檢查也完成,就可以自行返家。
 

二、低渣飲食好麻煩?專家教你輕鬆吃

由於大腸鏡檢查過程,「清腸是否乾淨」是影響診斷準確率的重要因素,這時需要靠檢查前 3 日的低渣飲食、前 1 日正確使用瀉劑,才能達到最好的清腸效果,而低渣飲食不是請受檢者完全餓肚子,只是要能避開高纖食物。

低渣飲食的目的是為了避免消化後會留下殘渣的食物,導致腸內殘留糞便而降低息肉偵測率,或延長檢查時間,所以做腸鏡前要避開植物纖維,如蔬菜類、水果類、全穀類、堅果類、種籽類、鮮乳和乳製品都要留意,建議多選擇去皮肉類、豆腐、白飯等。

若不知該選擇什麼食物,聯安診所營養師團隊建議可以吃白飯白麵條、白土司、皮蛋瘦肉粥、米粉湯、鮮肉餛飩湯麵、豆腐蛋花湯、海綿蛋糕等,但是記得需將搭配的青菜、蔥花等剔除,也可以喝黑咖啡、紅茶、綠茶等飲料。




 

三、喝瀉藥好痛苦?瀉藥喝法客製化

除了飲食的調控之外,「喝瀉劑」也是影響清腸是否乾淨的關鍵,不少受檢者覺得瀉劑口感會讓人易有噁心感受,加上接著還要喝下2000c.c.左右的水,造成肚子腫脹不舒服,但其實這是利用滲透壓的概念,促進腸道的糞便排空。

受檢者需在檢查前一天晚上喝第一份瀉劑,直到隔天早上檢查時間前4-5小時喝第二份瀉劑,分成兩段式喝法可加強清腸效果,一次喝水的量也可因分段喝而減少。聯安醫護團隊也會針對不同受檢者平時的排便狀態,客製化提供不同的瀉劑使用方式,像是有便秘困擾民眾可提早開始準備清腸,考量腸子內累積過多壓縮的糞便,除了瀉劑以外,我們也會提供促進腸胃蠕動的藥劑;至於常會腹瀉問題的受檢者也別擔心,瀉劑沒有刺激性不會加劇腸瀉頻率。

若過往曾經清腸狀況不佳的受檢者,也會請他提早做清腸動作,到健檢現場我們也會再次評估,詢問受檢者排出來的糞便狀態,如果未排清乾淨,現場會依情況給予處理,以達到高品質的清腸效果,讓醫師進行大腸鏡檢查時能事半功倍。

所以,面對腸胃鏡檢查千萬不需要因為恐懼而逃避,導致延誤診治。只要按部就班進行,都能在舒服的狀態下完成,若有病況也能及早揪出問題。


 

♛ 本期精選文章

瘋狂運動膽固醇還是高?降膽固醇關鍵還有「它」!
健康保「胃」戰! 2妙招+1檢測 和胃炎、潰瘍說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