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泡湯有撇步,6大提醒報你知-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樂活泡湯有撇步,6大提醒報你知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圖解健康】
 

每當冬季來臨,面對驟降的溫度,不少人便會想要泡湯驅寒,在熱氣蒸騰中放鬆緊繃的身心,但是你知道泡湯也有不少要注意的小細節嗎?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建議,我們整理六大小撇步,希望大家能安心泡湯,享受溫暖。

1. 不超過15分鐘:以每15分鐘為一回合,避免久泡使四肢血管擴張,引發心腦血管急症。

 

2. 多補充水份:泡湯前後補充水份,避免因水份流失造成頭暈不適。

 

3. 飯後1.5~2小時再泡湯:盡量不要飯後立刻泡湯,避免影響消化功能。若飲食中含有酒精,或是有食用麻辣食品,會讓心跳加速,加上高水溫刺激,就容易增加心臟負荷,恐增加心肌梗塞、中風意外發生。

 

4. 避免冷熱水交替:防範因血管急速舒張、收縮,而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另外若為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患者,留意泡湯溫度勿超過40℃。

 

5. 不單獨泡個人池:若患心血管等慢性疾病者,泡湯時最好找親友陪同,以免若意外發生時沒人注意,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6. 勿太快起身:水溫高會使血管擴張,造成低血壓,因此建議泡湯後勿太快起身,以免暈倒發生溺斃意外。

 

 

♛ 本期精選文章

無麩飲食,打造不疲累的好體質
發泡錠劑攻略,怎麼喝、怎麼挑一次搞定

 

♛ 延伸閱讀

天冷泡湯要小心!這3件事不能做
冬天心血管日常保養3要點!掌握新年「心」希望
冬季癢好困擾? 十大撇步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