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健康發燒議題 Top10 你關注了嗎?-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8 )
by

2021健康發燒議題 Top10 你關注了嗎?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聯安預防醫學健康講堂】


2021已近尾聲,回顧今年醫周刊,許多生活中的健康議題引發高度關注,舉凡過敏及組織胺、心肌炎、止血夾、糖類危機、久坐危機等等,都與我們的日常息息相關。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統整今年十大健康發燒議題,提醒民眾從生活細節中注意影響健康的各項因子,並培養飲食、運動、定期健康檢查等好習慣,讓2022更朝向健康邁進!

🔥1. 避開所有過敏原還是難受到不行? 原來是食物中的組織胺在作怪!

我有過敏的體質,已經做過過敏原檢測並避開了過敏物質,為什麼還是老是有類似過敏的情形發生呢?在外貿公司上班的蔡小姐原本將過敏體質控制得很好,沒想到最近總是無來由的出現過敏反應,她形容那種搔癢感由裡而外、渾身極度不舒服,讓她完全無法正常工作,必須要固定服用抗組織胺…

🔥2. mRNA疫苗罕見副作用什麼是「心肌炎」? 小心這些症狀!

指揮中心表示,數據確實有發現接種第二劑mRNA疫苗發生心肌炎的年輕男性數字高於預期,但其發生率為百萬分之12.6,屬於極罕見案例,從整體公衛角度而言,施打疫苗仍是利遠大於弊。「這些年輕人心肌炎發生後,經過適當治療大部分恢復不錯,相較不打新冠疫苗可能導致重症或死亡,目前評估可接種mRNA疫苗」施奕仲醫師表示…

🔥3. 切除大腸息肉後,體內留著「止血夾」有關係嗎?

「止血夾」聽起來很嚇人,留在肚子裡會不會有什麼影響?腸胃鏡檢查一大優勢,在於發現病灶可立即處理,只要將息肉切除,即可避免其癌化可能。切除後醫師會視情形使用止血夾,大小約1公分,使用特殊金屬材質,在體內不會有過敏、危害問題,2-3周後鬆脫後會隨著糞便一起排出,但就算一直留在體內…

🔥4. 養生創業型男健檢亮紅燈!原來是家中WIFI機惹禍

你知道家中的電磁波也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嗎?37歲的方先生是一名活力充沛的成功創業家,雖然長年在國內外奔走,但是關注健康的他並沒有因此懈怠,常在週末爬山、健身,自認為是滿分健康寶寶。沒想到透過抽血檢查,意外發現潛在健康問題—功能醫學檢查中,他的「抗氧化壓力」數值偏低…

🔥5. 「不會醉的酒精」讓全身代謝出問題!「戒糖行動」從現在開始

「糖類」儼然成為現代社會中新的危害。20世紀中葉以來,西方高熱量加工速食普及,再加上廠商媒體推波助瀾,導致我們對於糖類的依賴越來越重。走進一家超市,平均4件商品中就有3件含糖,一不小心就「糖癮」上身!果糖對健康的傷害類似酒精,被稱為「不會醉的酒精」,果糖的危害恐是所有糖類裡頭最嚴重的…

🔥6. 168斷食越減越胖? 斷食≠節食,吃不夠身體狂存脂肪!

採取了168斷食法已超過半年,且都很注意熱量和澱粉,可是體重都沒有變,還覺得每天越來越累?! 間歇性斷食並非一昧的節食,在可以吃的時間內還是要吃到足夠的營養。每天的熱量一定要符合每個人的基礎代謝率,(大約是體重x 30大卡,例如60公斤的人是60 x 30=1800大卡),否則副作用身體會越來越虛弱…

🔥7. 半數台灣人都不能輕忽的「久坐魔咒」!醫生靠這招打破久坐危害

你知道自己一天當中坐著的時間有多長嗎?現代人上班坐著、吃飯坐著、通勤坐著、下班看電視也坐著,一整天坐著的時間遠比睡覺時間還要長。根據國健署公布的調查,近5成國人每日平均久坐高達6小時,而且身體的運動量還遠遠不足。「美國梅約診所詹姆士博士就說過,久坐比抽菸更危險,殺死的人比愛滋病多,比跳傘更凶險」洪育忠指出…

🔥8. 青光眼是隱形的視力小偷!5分鐘檢查出所有眼睛疾病

台灣青光眼患者已超過34萬人,其中有25%病患低於49歲,甚至有30歲的年輕少婦,在毫無症狀下被檢查出患有青光眼。這種無聲的眼疾,已經成為國人最需要注意的視力殺手。「看得到不代表眼睛沒問題,如果等到青光眼有症狀,已經是疾病後期了!」青光眼是視神經的慢性萎縮,眼壓有可能升高,也有可能正常,但大部分病人都沒有明顯症狀…

🔥9. 科技業總經理感冒總是好不了!健檢驚覺:「喝錯酒了」身體發炎

拼酒應酬可能是許多行業在所難免的現象,但若不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貿然拼酒,小心為健康埋下隱憂!47歲的余姓科技業高階主管,長期因工作需要應酬喝酒,卻不知自己對於發酵品、發酵酒精嚴重過敏,使體內長期處於發炎狀態,不僅各項健康數值超標,還連帶影響免疫力…

🔥10. 【大腦健康懶人包】對抗失智、腦衰老,五大檢查你做了嗎?

幾年開始覺得記憶力大不如前,有時候車子才剛停好卻忘了停哪裡,每次找停車位都要找很久? 失智,是最近這幾年高關注的話題。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每10人即有1位失智,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是失智者,想要掌握腦部健康,要考量先天與後天兩大因素…


瀏覽完醫周刊十大健康熱門議題,讓我們用行動分享知識,讓知識化做促進健康的行動力,培養日常好習慣。歡迎下方一鍵分享給親友,互相提醒呼籲,讓大家2022也能避開危險因子、採取有益健康的行動,愈來愈健康!



 

 

♛ 本期精選文章

天天打哈欠覺得好累!從三面向揪出慢性疲勞的元兇
破除健檢迷思!用開放心態投資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