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所有過敏原還是難受到不行? 原來是食物中的組織胺在作怪!-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7 )
by

避開所有過敏原還是難受到不行? 原來是食物中的組織胺在作怪!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青診所 莊譓馨營養師

【請問營養師】專欄




✉ 民眾提問:

我有過敏的體質,已經做過過敏原檢測並避開了過敏物質,為什麼還是老是有類似過敏的情形發生呢?

➤ 聯青診所 莊譓馨營養師 回覆:

過敏可說是個文明病,現代人常對花粉、灰塵、微生物及各式食物過敏,症狀包括了呼吸系統不適,或引起皮膚搔癢。如果持續處在過敏的環境,身體不斷慢性發炎,長久下來可能會誘發出其他慢性疾病。

但大家的過敏症狀不一定相同,如果發現自己有2、3週以上都出現特定慢性症狀(如: 頭痛、頭暈、疲倦、脹氣,還有皮膚發炎等),就有可能是過敏。可以透過抽血方式做過敏原檢測,找出導致過敏的原因或食物,並諮詢醫師或營養師,改善周遭不良環境,藉以避免過敏情形加劇。

避開過敏原還是不舒服,可能是「組織胺」在搞鬼

然而,避開過敏原也沒辦法100%保證不會有過敏情形。在外貿公司上班的蔡小姐原本將過敏體質控制得很好,沒想到最近總是無來由的出現過敏反應,她形容那種搔癢感由裡而外、渾身極度不舒服,讓她完全無法正常工作,必須要固定服用抗組織胺。

我幫她分析可能原因時,發現蔡小姐最近開始喝熱可可,蔡小姐表示,因為看到相關研究指出可可的「黃酮類」能刺激大腦、預防失智,決定嘗試在每天早上的咖啡中,加一匙可可粉,不僅添加口感,還希望能幫健康加分。

但其實可可粉是容易誘發組織胺的食物,易導致過敏反應。因此後續建議蔡小姐停止吃可可粉後,嚴重過敏的問題也就不藥而癒了。

許多「小毛病」都是組織胺代謝失衡惹的禍

組織胺是一種身體的保護機制物質,會參與免疫反應、調節腸道功能、也是神經傳導物質的一種。若組織胺代謝失衡,會導致過敏、思覺失調症、憂鬱、焦慮、行為障礙、自閉症等。甚至,還會影響食慾、造成頭痛的不適症狀。

雖然組織胺是身體可自行生成的物質,但是環境、冷熱變化、壓力、藥物以及食物,都可能導致體內組織胺代謝失衡。

營養師列舉3類型高組織胺食物清單

飲食方面主要有3個原因,會導致體內組織胺居高不下,分別是直接吃下高組織胺食物,或食物間接誘發身體釋出組織胺,又或者是影響組織胺的代謝。

因此,若是懷疑自己是因為組織胺過高問題,可以從常見的高組織胺食物中,找出會使自己身體有過敏反應的食物,減少攝取後進行觀察,看看症狀是否有改善。常見的高組織胺食物總共有3個類型。

一、組織胺含量高的食物

發酵飲品(紅白酒、香檳酒、啤酒)、發酵食物(酸菜、醋、優格、醬油)、煙燻肉品(義大利臘腸、火腿、香腸)、乾果(葡萄乾、甜杏乾)、大部分的柑橘類水果、熟成乳酪、某些堅果類(核桃、腰果、花生)、某些蔬菜類(酪梨、茄子、菠菜、番茄)、某些魚類(沙丁魚、鯖魚、鮪魚)。

二、誘發體內釋放組織胺的食物

柑橘類、奇異果、檸檬、萊姆、鳳梨、木瓜、番茄、草莓、香蕉、小麥胚芽、可可與巧克力、帶殼海鮮、人工添加物(苯甲酸鹽、亞硫酸鹽、亞硝酸鹽、味精、人工色素等)

三、抑制DAO的食物(影響組織胺代謝)

DAO是分解組織胺的酵素,維持體內平衡。因此,如果吃太多抑制DAO的食物,會影響組織胺的代謝。這一類的食物包括了:酒精、紅茶、提神飲料、綠茶、馬黛茶。
 

補充天然「抗組織胺」槲皮素

除了少吃誘發組織胺的食物,我們也能選擇積極透過「抗組織胺」來改善問題。槲皮素又被稱為天然的抗組織胺,是黃酮醇類的重要代表,存在於水果、蔬菜和穀物等植物中,具有很好的抗發炎能力。能夠抑制肥大細胞以及嗜鹼性球的組織胺釋放,研究發現還有抗過敏及改善氣喘的功效。

槲皮素最容易攝取的來源,是洋蔥及帶皮的青蔥、蘋果,尤其在紫洋蔥中,更是具有較高濃度的槲皮素。漿果作物中,則以草莓、覆盆子、黑醋栗、藍莓、蔓越莓為代表。適量補充,能夠調節組織胺失衡的問題。

若是想要避免過敏情形發生,除了檢驗過敏原,還可以抽血檢查體內的組織胺濃度,若是過高則需要排除誘發出組織胺的原因。如此一來,才能夠真正避免過敏問題發作。






 

♛ 本期精選文章

國人日均攝取70種食品添加物!3大關鍵守護你吃得健康
健康心靈需要「刻意練習」! 2情景測試大腦有沒有悲觀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