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總經理感冒總是好不了!健檢驚覺:「喝錯酒了」身體發炎-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科技業總經理感冒總是好不了!健檢驚覺:「喝錯酒了」身體發炎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 功能醫學-歐瀚文醫師

【聯欣CEO抗衰老健康講堂】



拼酒應酬可能是許多行業在所難免的現象,但若不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貿然拼酒,小心為健康埋下隱憂!47歲的余姓科技業高階主管,長期因工作需要應酬喝酒,卻不知自己對於發酵品、發酵酒精嚴重過敏,使體內長期處於發炎狀態,不僅各項健康數值超標,還連帶影響免疫力。

余先生有體重過重、心血管相關數值偏高的健康問題,且主訴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且有鼻過敏的問題。在聯安診所進行一套完整的健康檢查後,發現發炎指標之一的鐵蛋白指數高達 584.3 ng/mL(男性正常是30-400 ng/mL),因此協助他轉診至聯欣診所進行功能醫學評估,找出體內發炎的原因。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歐瀚文醫師診斷發現,余先生體內的發炎物質較多,空腹血糖值較高,因此從他的日常生活型態開始逐一尋找原因,推測時常應酬的他,可能是喝酒導致此情況。歐瀚文醫師說明︰「酒精屬於液態澱粉,不僅具備糖份,還易導致體內慢性發炎。長期慢性發炎如同身體各處都在火災一般,免疫力低下、過敏症狀當然層出不窮。」


專業團隊3步驟,幫身體「滅火」 改善發炎

聯欣醫護團隊透過「滅火」3步驟替余先生改善狀況。第一步,先做功能醫學-224項急慢性過敏原檢測,證實了發酵類酒精是余先生過敏因子的推斷。過敏即是身體遭受外界刺激後產生的發炎反應,因此建議在日常飲食中須盡量避免,以免加速刺激發炎反應。

第二步,團隊主動出擊,幫身體補充需要的營養素,藉此控制、加速代謝發炎的問題。歐瀚文醫師建議「透過魚油、抗氧化劑、保肝營養素,如維生素A、C、E,讓身體的發炎問題減少。」並定期抽血追蹤,檢視余先生的各項身體指數趨勢。

第三步,對於無法迴避的酒局,聯欣團隊為余先生準備了因應其健康狀況,所量身打造的專屬「應酬包」。應酬包中配有他所需要的營養素,能加強代謝發炎物質,提升身體應對酒精的能力。

歐瀚文醫師進一步建議他,回絕不掉的應酬喝酒場合,改喝高粱、威士忌等蒸餾酒來代替紅酒等發酵類酒精,對他身體狀況來說,較不會出現嚴重的過敏問題。


控制發炎問題,從根本改善,跟病弱身體說 byebye

余先生按照聯欣團隊的規劃,短短3個月後身體就出現了明顯改善。他分享,過去最困擾的感冒症狀明顯減少了!歐瀚文醫師指出,「過去余先生的身體發炎問題嚴重,身體各處都在火災,體內有限的「消防員(抗氧化物質)」自然會分身乏術。」而控制好發炎問題,就像是減少火源;再加上每天的營養調整,如同給「消防員」的補給升級,身體的免疫情況自然就能夠大大改善。

歐瀚文醫師提醒,許多民眾就如同余先生一般,並無特別嚴重的疾病,但身體總是小病不斷。這代表體內很可能存在發炎或是荷爾蒙失調的情形,需藉由完整、全面性的健康檢查項目搭配進階的功能醫學檢測,找出疾病根源,再由專業團隊提供個別化的分析及落實生活型態的調整,才能夠徹底擺脫不適,揮別小毛病不斷的亞健康狀態!




 

♛ 本期精選文章

【大腦健康懶人包】對抗失智、腦衰老,五大檢查你做了嗎?
修復我們的地球! 用「吃蔬食」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