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過還需要健康檢查嗎? 3大迷思絕對別誤解!-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罹癌過還需要健康檢查嗎? 3大迷思絕對別誤解!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李貞怡健康管理師

【請問健管師】專欄



✉ 民眾提問:

家母三年前罹患乳癌,當時治療不錯且都有定期回醫院追蹤,但最近開始體力不是很好,食慾也不振,想要再幫她安排健康檢查看看,但家母一直拒絕,覺得在醫院都有檢查了,想請問是真的不需要嗎?
 

➤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 李貞怡護理長回覆:

許多民眾在罹癌治療成功後,會將重心放在癌症後續的追蹤與照護上,認為醫院醫師都會協助篩檢,只要有定期追蹤並遵從醫囑即可,或著重在其它養生方式,像是飲食調整跟運動養生方面就已足夠。但這樣的觀念反而讓其他疾病有機可趁,因此無論是否有罹癌或已治療成功,對於「完整健康檢查」的重視和瞭解程度都應該要提高。

良好的健檢習慣助她再次救回一命 
病人癌後回診10年無異狀,定期健檢才發現癌症已經轉移

曾有一名女性客戶,10年前透過健檢發現早期乳癌,切除部分乳房之後預後良好,並有定期到醫院回診,十年來至醫院回診皆無異狀。

原本以為這樣規律的追蹤就能夠避免疾病上身,卻沒想到此客戶在去年的全身健康檢查中,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肺部有可疑的瀰漫性結節,轉診到胸腔科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乳癌已經悄悄轉移到肺部。全無任何症狀但幸好有定期健檢的好習慣的她,才能早期發現,及時介入治療。

曾經罹癌不代表擁有患病的免死金牌。甚至,因為身體曾經歷重大疾病,病人必須同時面臨新疾病發生以及舊疾病復發的風險,因此對於健檢的態度應該要更加慎重。
 

3大健檢迷思,讓小心疾病重新找上你!

迷思一:患病或罹癌後,就不需要健檢了?!

人體的疾病不限於一種,罹癌或已確診某些疾病之後,其他的疾病風險不但沒有降低,還有可能因為身體情況變差、治療副作用等原因,導致疾病風險更大,因此考量健康的全面性,更顯重要。

舉例來說,上述客戶的乳房曾經長過惡性腫瘤,雖控制良好,但是她仍然可能因為血糖控制不好而罹患糖尿病,或是因年紀關係而產生血壓偏高的狀況。因此,罹癌或患病後,更要持續關注自己的身體健康面向的全面性,完整全身健檢的重要性只會逐年增加,不會降低。


迷思二:回診就是健康檢查?!

民眾一定要釐清一個觀念,「回診並不是健康檢查」。
若罹癌後回診目的,是觀察此特定癌症是否有復發或轉移,醫師通常只會針對罹癌的部位,或是此癌的高危險轉移部位做檢查。即便疾病已經復發或是轉移,如果在回診的時候若沒有症狀,醫師透過有限的資料,也不一定能夠及時察覺。像是上述案例,癌症轉移時即無任何症狀,若等到開始咳嗽、喘不過氣時才跟醫師反應,恐怕就已錯失了黃金治療時間。


迷思三:只選擇特定健康檢查項目!

同一種疾病,可能有不同的檢查方式。同樣是檢查乳癌,就有乳房超音波、2D乳房X光攝影、3D數位乳房攝影;同樣是檢查子宮頸癌,就有一般的子宮抹片檢查、HPV晶片檢查等。


不同的檢查都有其不同意義與適合對象,需要同時評估年齡、疾病史以及各種變數。但多數民眾常因不清楚各檢查的意義,或是過於主觀,以為檢查名稱中有「癌症」就以為此檢查足以,或是過於害怕疼痛而拒做某些檢查;甚或也遇到過民眾因貪圖抽血檢測方便、不耗時而不搭配影像檢查。

無論是何原因,反而有可能會讓人錯失了最適合自己的檢查方式,而失去健檢的意義。

健康檢查都應該是終身的事情。不管是既有疾病還是新出現的疾病,任何關係到健康的議題,都應格外重視,且接收正確的觀念與資訊,別落入迷思的陷阱。建議民眾尋求專業團隊協助,針對性別、年齡、疾病史、家族史,及生活型態,選定適合自身的健檢項目,才能夠落實「上醫治未病」的預防醫學精神。


 

♛ 本期精選文章

吃飯學問大!3大吃飯關鍵掌握沒?
記憶力退化?用腦過度?失智? 先了解什麼是「腦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