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固酮低下,當心代謝症候群惡化-聯安診所健診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睪固酮低下,當心代謝症候群惡化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隨著社會與生活型態的改變,許多因為壓力大、生活作息與不良的飲食習慣而導致的「代謝症候群」發生率越來越高。因此,「代謝症候群」的預防與治療成為現代人必須正視的重要健康議題。
那麼,到底什麼是代謝症候群呢?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醫師指出,代謝症候群並非一種特定疾病,而是血壓、血脂、血糖、腰圍異常的統稱。
當患者上述相關檢驗數值呈現異常時,其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會也隨之升高。


根據調查研究顯示
台灣地區的代謝症候群盛行率有每年攀升的趨勢,15歲以上的台灣人約有15%為代謝症候群患者。若縮小調查範圍,以40歲以上輕度肥胖的男性做為調查對象可以發現,其中更有高達四成的人有代謝症候群。

醫師進一步說明,一般人對於「代謝症候群」的預防僅止於控制血壓、血糖與體脂肪,殊不知男性荷爾蒙(睪固酮)與代謝症候群間也存在著高度的關聯性。據國內學術調查指出,男性荷爾蒙(睪固酮)低下患者中,近六成有代謝症候群的問題,罹病比例是睪固酮正常者的2.28倍。當睪固酮濃度越低時,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則越高。且近期一些文獻也指出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濃度較低時,其死亡的風險也隨之提高。

醫師說,目前國內外的學術研究都證實,睪固酮與代謝症候群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但至於是睪固酮偏低導致代謝症候群,或者因代謝症候群造成睪固酮不足,現仍有爭議。但可以肯定的是,對40歲以上的中年男來說,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濃度可視為其身體健康的重要指標之一。

當病患者同時有睪固酮低下與代謝症候群的困擾時,給予適當的睪固酮補充,可對心血管疾病、肥胖症以及糖尿病皆有正面的影響。接受睪固酮治療後患者,其腰圍、高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血糖、糖化血色素、BMI(身體質量指數) 都有改善。

鑑於男性荷爾蒙(睪固酮)與代謝症候群存在著高度的關聯性,醫師提醒已有代謝症候群的男性,應特別注意睪固酮濃度的變化。若睪固酮濃度不足時,則可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適當的補充,如此非但可避免男性更年期提早上身外,更對於男性的整體健康狀況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