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日懶洋洋,當心是更年期提前報到-聯安診所健診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成日懶洋洋,當心是更年期提前報到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欣診所

隨著資訊流通速度增快,民眾對醫療保健的知識提升。大部份人對於「女性更年期」都有基本認識。由於女性可藉由月經週期變化來判別更年期是否即將來臨。因此,大部份更年期或停經婦女會較容易意識到身體不適的症狀包括熱潮紅、心悸、失眠、焦慮不安、骨質疏鬆症等可能與「女性更年期」有關。

然而,相對於一般民眾對「女性更年期」的了解,大多數人對於「男性更年期」仍感到十分陌生。由於「男性更年期」的主要判別標準為血液中男性荷爾蒙(睪固酮)的濃度,而該數值需經過抽血檢驗方可確認。因而,許多中年男性雖出現性慾減退、不舉、情緒不穩、心情不佳等狀況,卻渾然不覺可能是更年期來到,也就無法對症下藥,解決男性更年期所造成的困擾。


男性荷爾蒙的分泌從30歲之後逐年減少
聯欣診所醫師指出,男性荷爾蒙的分泌與年紀老化有關,一般而言,男性荷爾蒙的分泌從30歲開始,就會逐年減少。正因為男性荷爾蒙是隨年齡老化而逐漸減少,所以容易被所大眾忽略。醫師進一步說明,常見的男性更年期的症狀可能發生在生理、心理與性功能三大區塊:


更年期之苦可解
在泌尿科門診常有長期受「男性更年期」之苦,卻全然不知的病患前來求診。以老陳(化名)為例,老陳的年齡不到五十歲,工作是新聞記者。近一兩年來,常有疲倦、體力衰退、不想上班、半夜睡不著、熱潮紅等狀況。陪同前來的老陳太太也指出,老陳的性功能在這兩年以來也大不如前。經醫師判斷,老陳的情況可能與其睪固酮濃度不足有關。經抽血檢驗後,果然為睪固酮低下症患者,經醫師開立睪固酮凝膠予老陳使用後,其相關症狀幾乎全部解除,又能以健康的身心面對日常生活的挑戰。

聯欣診所醫師提醒大家,依門診的經驗分析,以往「男性更年期」患者年齡多落在50歲以後。近年來由於飲食與生活習慣改變,工作壓力大又缺少運動。因此有「男性更年期」症狀的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建議40歲以後的男性可於定期健檢時同時檢查血中男性荷爾蒙濃度,以免「男性更年期」提早到來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