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感覺很健康? 「心」情被蒙蔽 心臟保健三步驟-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自我感覺很健康? 「心」情被蒙蔽 心臟保健三步驟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諮詢/聯安診所心臟科主任 蔡忠文醫師、聯欣診所 蕭汎津營養師

32歲的林小姐,為保持窈窕身材,長期清淡飲食,肚子餓時僅以麵包、小餅乾等果腹,殊不知高溫烘焙的精緻食物,反式脂肪酸含量高,長期下來,致使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偏高,且飯後血糖異常,已成為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危族群。

忽略小西點?! 暗藏「食」油危機
近年來民眾健康概念逐漸提升,多會減少攝取油炸、燒烤的高油食物,但聯欣診所營養師蕭汎津表示,生活中的精緻糕點,其實也隱藏著『高油脂』危機,提醒民眾別忽略。

麵包、小餅乾的烘培食品,因烘烤溫度高,必須使用耐高溫油脂,但耐高溫油脂如奶油,含大量飽和脂肪酸,在體內會形成不好的膽固醇(LDL-C);氫化植物油(如乳瑪琳、酥油等)則含有人體無法代謝的反式脂肪,兩者都易堆積於血管內壁形成硬化斑塊,造成血管傷害,因此都不宜過量攝取。

而如果使用的是不耐高溫的油脂,則易使油脂變質,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會攻擊血管內壁的脂肪斑塊,發生油脂過氧化,這時體內的巨噬細胞會吞噬這些過氧化的脂蛋白,形成泡沫細胞,死亡的泡沫細胞會漸漸堆積於管壁,亦會形成動脈粥狀硬化斑塊,同時血管逐漸失去彈性,血液流通不順暢,輸送氧氣能力下降,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增。


別讓心血管疾病找上你
根據聯安診所統計2012年1~6月的受檢者資料顯示,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高血壓、膽固醇過高、過重、BMI過高等危險因子的總異常率,幾乎都超過三成。其中更有一半的受檢者BMI過高或體重過重。

聯安診所心臟科主任蔡忠文醫師說明,心血管疾病已蟬聯四年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名,因現代人生活習慣逐漸西化,常攝取高油脂、或精緻類食品而不自知,是導致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



心臟保健 三撇步
心血管疾病的形成可能長達20~30年,但無明顯症狀,易被輕忽。蔡忠文提醒,完整健檢搭配飲食習慣,再加規律的運動才可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1. 完整健檢:除了基本三高數值外,動脈硬化儀檢測和頸動脈超音波,因可評估血流循環及血管硬化程度故也不可少。另自由基過度的傷害也會導致動脈硬化,故『氧化壓力檢測』可協助評估心血管抗氧化風險。
  2. 聰明飲食:每天攝取5蔬果(2個拳頭大的水果以及3份的蔬菜,每份量約半碗)、並以全穀類取代精緻澱粉類、依據料理方式選擇食用油。適時補充如抗氧化劑、魚油等預防血管老化的保健食品。
  3. 規律運動:掌握「531原則」,每週運動5次、每次30分鐘、心跳速度達每分鐘110下。


全民守護健康「心」運動:『全身健檢B方案-進階心血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