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腰妹小腹婆 恐陷三高腸胃道危機-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粗腰妹小腹婆 恐陷三高腸胃道危機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 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你也有相同困擾嗎?原本穿起來很好看的低腰褲,不知不覺越穿越緊,最後在褲頭上擠出一圈游泳圈,於是你改穿寬鬆上衣掩飾,最後坐捷運竟然開始有人讓位了!

全台有越來越多女性面臨相同困擾,國民健康局2005至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33.6%女性腰圍超過標準31吋(約80公分),與1993至1996年調查僅20.2%女性腰圍超標相比,顯示女性腰圍有變粗趨勢。

粗腰危機1-三高問題

粗腰問題可不是女性專屬,鄭乃源表示其主要與生活型態相關。根據聯安診所調查顯示,習慣三餐在外的外食上班族,由於飲食習慣不佳,長期缺乏攝取膳食纖維,同時也易攝取過多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此類食物通常為高碳水化合的食物,易刺激胰島素將多餘熱量轉化為體脂肪囤積在內臟,因此竟有高達7成的上班族「腰臀比」過高。鄭乃源表示,一旦「腰臀比」過高就代表腰腹部囤積過多內臟脂肪,非常容易誘發三高疾病。

粗腰危機2-腸癌風險

聯安進一步觀察肥胖者,發現腸息肉罹患率也較高。BMI≧24者,平均每兩位重量級人士中,就有一位有腸息肉,而腸道內有瘜肉者,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更是常人的數倍,顯示肥胖更易成為腸癌的高危險族群。

找回健康找回小蠻腰,膳食纖維不可少

鄭乃源表示,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減少致癌物與腸壁接觸的時間,進而降低腸癌發生率並促進腸道健康;同時膳食纖維具有減緩油脂及醣類吸收,及無熱量特性,因此,攝取足量的膳食纖維可阻止腰腹部脂肪的堆積。但國人蔬菜與水果的攝取均遠低於衛生署的建議量,成年男性一日應攝取9個拳頭蔬果量,成年女性則為7個拳頭。且一般民眾常誤將米飯、麵條、麵包等主食當成纖維攝取的主要來源,但因此類食物屬高澱粉且纖維量偏低,長期下來,熱量攝取過多,更會意外引發粗腰煩惱,顯示正確的纖維攝取觀念的導正是必須的。

如果本身已經有腰腹粗大的問題,除了日常生活上應該注意飲食習慣,對腸道進行健康維護,還要重視腸胃道健檢的重要性。鄭乃源醫師呼籲從 30-40 歲起就應安排每年進行完整腸胃道篩檢,包含糞便潛血檢驗、大腸鏡及胃鏡檢查。尤其家族中曾有大腸癌病史、有腸息肉、或飲食和生活型態不正常,尤其是有粗腰危機者,皆屬大腸癌的高危險群,更應定期每1-2年做篩檢,這樣才能遠離腸癌帶來的健康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