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澱粉查不完 安心澱粉何處尋-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毒澱粉查不完 安心澱粉何處尋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資深營養師 徐景宜

毒澱粉事件席捲全台
原來我們平常食用的澱粉皆非天然澱粉,早已變成「修飾澱粉」究竟這些常被吃下肚的「修飾澱粉」是甚麼?
天天連環報的順丁烯二酸酐已無孔不入,該如何遠離毒澱粉呢?
本期健康爆料將與您分享「修飾澱粉」小常識並由專業營養師教您如何聰明避開毒澱粉危機

毒澱粉事件接二連三爆發,粉圓、芋圓、黑輪、天婦羅、雞排到豆花,不知道還有甚麼問題食品尚未被揭露,搞得人心惶惶。聯安診所營養師徐景宜表示,新聞報導所指的「修飾澱粉」、「化工澱粉」、「變性澱粉」或「改性澱粉」,原本是「食品衛生管理法」允許的食品添加物,而此次毒澱粉事件則是因為將「工業級」澱粉才能使用的順丁烯二酸酐非法加至「食用級」澱粉中,讓原本可合法食用的”修飾澱粉",變成了毒澱粉。

什麼是修飾澱粉?

原始澱粉為一種基礎原物料,為了加強其應用性,才會做化學修飾改變結構成為「修飾澱粉」。修飾澱粉原料為天然的玉米澱粉、馬鈴薯澱粉、木薯(樹薯)澱粉…等天然澱粉,使用在食品時,可使口感黏稠、彈Q,如粉圓、黑輪等。 但不同加工方法與不同反應程度,也可使修飾澱粉的性質符合造紙、紡織、化工與醫藥等領域的需求。所以修飾澱粉有「食用級」和「工業級」之分。如本次新聞報導中的順丁烯二酸,可合法使用於修飾澱粉中,但由於對人體具有毒性,所以僅限於「工業級」修飾澱粉中方可使用,不可添加於食品。

安心澱粉哪裡找?

澱粉為人體熱量來源,為達到均衡飲食、讓人體正常運作,是無法不攝取的。但目前毒澱粉食品天天報、連環報,民眾該如何健康攝取呢?徐景宜建議大家近期可以多選用"米類製品",或是從最原始天然的食材如馬鈴薯、玉米、稻穀、小麥、紅薯…等當中直接攝取,會比從經過層層加工過後的粉來得安心。

健康逆轉勝,把毒排出去!

由於被報導出來含毒澱粉的食物有如冰山一角,越報越多,更有專家指出這些有毒食物充斥於我們生活,也難怪台灣是人稱的洗腎王國,而究竟該如何將健康逆轉勝呢?徐景宜表示,能幫助代謝順丁烯二酸的關鍵營養素為「甘胺酸」,建議民眾平時可以多攝取含甘胺酸的食物如木耳、海菜等,而新聞報導指出的雞皮、豬腳等的確含有甘胺酸,但其膽固醇也高,所以不建議特別攝取。

由於現在民眾生活型態大多為外食,難防黑心食物,徐景宜最後提醒大家盡量吃看得出原貌的天然食物,如選用整顆地瓜而非地瓜粉,此外還要盡量少吃加工食品,以降低攝取過多添加物、甚至是不小心攝取到有毒物質的機會。另外,建議大家平時別忘了多喝水,最好每2~3小時攝取至少200~300cc的白開水(茶、咖啡等皆不算),最後還要多運動,才能幫助體內代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