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媽媽、年輕人 『腸』出問題新高危 !-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8 )
by

婆婆媽媽、年輕人 『腸』出問題新高危 !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2013年國健局的癌症發生率統計中,腸癌是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已連續四年蟬聯冠軍寶座,預防「大」病從注意「小」徵兆開始,聯安連8年近8萬筆腸鏡報告大調查!顛覆男性、年長者才是「腸」出問題高危族群的觀念,本期健康爆料告訴你,腸道異常的新趨勢及新高危族群,教您腸癌防治鐵三角。

小留學生蕭小姐,14歲赴美深造,三餐幾乎都吃牛排、漢堡、薯條,體重、腰圍、BMI正常,每週也有固定運動,自覺身體應該不錯。直到20歲返台,在父母安排下在聯安診所做第一次全身健康檢查,竟發現已有腺瘤型瘜肉,但卻每隔一到兩年又發現新的腺瘤型瘜肉,嚇的蕭小姐這才願意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

聯安診所統計從民國94到101年近八萬筆大腸鏡篩檢資料結果,大大顛覆男性及年長者才是「腸」出問題高危族群的觀念!女性及年輕族群發現瘜肉比率激增,8年來女性攀升一倍,速度高於男性;年輕世代更攀升八成,是所有年齡層中比例最高的,顯示腸瘜肉風險已有年輕化的趨勢。


八年間 四人一瘜攀升至兩人一瘜
根據國民健康局公佈的99年癌症登記資料發現,國人腸癌發生率逐年攀升,大腸癌已連續四年奪冠,每日38人罹患腸癌,13人死於腸癌!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醫師提醒民眾預防「大」病從注意「小」徵兆開始,應及早注意腸道異常徵兆,切勿拖到症狀出現才就醫。

聯安診所分析8年來的腸鏡報告,發現連續八年國人腸道異常問題的冠軍都是「瘜肉」,且腸瘜肉發現率年年攀升,已從每四人中發現一人有瘜肉,增加為每兩人就有一人有瘜肉!瘜肉問題已是國人腸道健康的最大隱憂。


新高危!女性、年輕民眾瘜肉發現率激增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指出,除了瘜肉發現率激增外,更發現八年來女性發現瘜肉的成長率大幅領先男性,從23.6%增加至43.2%,攀升1倍;而男性的瘜肉發現率則從34.9%,增加至52.5%,成長幅度僅有5成,顯示女性的瘜肉問題更須被高度重視。

而年輕人腸道健康也亮起紅燈,八年來腸瘜肉發現率漲幅最高的前兩名,分別是21-30歲民眾增加8成4、31-40歲民眾則增加8成1,腸瘜肉發生風險年輕化!

聯安進一步分析,女性及年輕世代的腸瘜肉發現率攀升,與其生活及習慣有關。從每日的健診諮詢中發現,現代的女性普遍為坐式生活、吃甜點零食;而年輕人則往往無肉不歡、愛喝含糖飲料,且較無定期健檢習慣,是造成女性及年輕世代「腸」出問題的主因。


飲食+良好生活習慣+完整腸道篩檢 預防腸癌鐵三角
鄭乃源表示,女性腸道異常風險激增、高危險族群年齡下修,甚至發現腸道中有瘜肉的民眾最年輕的才20歲,建議民眾提早10年面對腸癌風險,應從「飲食」、「生活習慣」、「定期健檢」三方著手,將正確的腸道健康觀念向下紮根,勿自恃年輕、或心存僥倖才能及早預防腸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