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戀愛荷爾蒙源源不絕的小技巧-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讓戀愛荷爾蒙源源不絕的小技巧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欣診所營養師 許睿涵

女性荷爾蒙可稱為雌激素或動情素,不僅在體內促進和維持女性生殖器官的發育與成熟,同時也是輔助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骨骼、泌尿系統…等器官生長、成熟的重要功能,所以當年紀漸增,卵巢逐漸停止分泌雌激素時,身體就會慢慢出現讓人不舒服的更年期症狀,例如:熱潮紅、失眠,一些疾病也會悄悄上身,如骨質疏鬆、動脈硬化、血壓上升…等。

正確選擇植物性雌激素的方法
額外補充雌激素可以改善一些更年期症狀,而雌激素來源可以分成合成性、動物性與植物性,但為何植物性雌激素的補充品一般人接受度較高呢?這跟身體器官上的雌激素受體(estrogen receptor)有關,雌激素受體可分成ERα、ERβ兩種,乳房、卵巢與子宮內膜主要的受體為ERα,動物性的雌激素或合成的雌二醇,可同時開啟雌激素受體ERα、ERβ,雖然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但是長期使用可能會過度刺激乳房或是卵巢,增加罹患乳癌、卵巢癌…等疾病風險。

※ 植物性雌激素具有下面兩項的優點:

1.具有選擇性,只與體內的雌激素受體ERβ結合,不僅可以與自己身體內的雌激素進行「拮抗作用」,避免乳房與卵巢的細胞被過度刺激。
2.植物性雌激素的結合力也比人體的雌激素較弱,所以能夠溫和的發揮作用。


含有豐富植物性雌激素之食物
常見的植物性雌激素有三類:異黃酮類(isoflavones)、木酚素類(lignans)、香豆素(coumestans),雖然他們廣泛的存在於食物中,但是每個食物其含量高低差距很大,可以挑選容易取得的黃豆與黃豆製品,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的異黃酮量為40毫克,如為更年期可到80毫克,但異黃酮對於乳房、生殖系統仍有刺激,除非已摘除卵巢,建議使用上還是需注意攝取量。
※ 食物異黃酮含量表
資料來源: USDA-Iowa State University  Database on the Isoflavone, Release. 1.3 – 2002

補充保健食品使用前先諮詢
聯欣診所營養師許睿涵仍要提醒,有時候我們會聽從他人推薦購買相關的食物或是保健食品,但研究顯示目前唯
一沒有危險性的對象是子宮及卵巢接摘除的患者,因此在沒有監督相關數值時,不建議自行長期且大量服用相關
食物或是保健食品。


※ 注意事項
1.和醫師充分討論個人醫療情況
荷爾蒙療法對與已停經的婦女來說是有很好的正面療效與反應,但是對於處在停經前期的女性,可能風險就大的多,尤其是子宮或是乳房有囊腫存在時。
2.定期追蹤數值
除了確保治療有效外,也要確認代謝過程中所產生具有發炎性及致癌性的16-羥雌酮是否有被代謝掉,才不會反而增加致癌的風險。
3.確認服用之產品的來源與作用
並非所有與調節生理期的產品皆屬於雌激素,如果是黃體素,作用則完全不同,務必清楚產品功效或是請教專業人員後再決定是否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