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 最容易在冬天找上門-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油你真好?】吃錯油傷身 脂肪肝秋冬悄悄來襲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天氣即將入冬,天冷不僅容易讓人全身懶洋洋地躲在家裡或被窩裡,就是和朋友相約吃麻辣火鍋、燒烤、薑母鴨、麻油雞,油膩食物一口接著一口,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提醒,以上在冬天容易產生的生活壞習慣,不僅讓你吃壞了健康,更讓脂肪肝不知不覺找上你!

脂肪肝知多少?

脂肪肝是由於肝細胞質囤積過多的脂肪顆粒(脂肪含量超過肝臟重量的5%以上)。脂肪肝易導致肝機能異常與肝指數(GOT、GPT、GGT)上升。以往醫界一直認為脂肪肝不是那麼重要,是一種良性的狀態,可以不用太緊張。尤其是輕度的脂肪肝,沒什麼大礙,應該不會造成嚴重的後果。直至近幾年對脂肪肝的研究和暸解愈來愈多,它的重要性也愈來愈受到重視。

國人每10位就有近8位有脂肪肝
鄭乃源院長指出,聯安診所分析1993到2013年間的健檢資料庫,發現國人20年來脂肪肝異常率從33.3%攀升至78.6%,也就是每10個人就有近8個人罹患脂肪肝!
進一步分析這群脂肪肝患者,發現90%有代謝症候群,並是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 高危險群。脂肪肝代表身體代謝脂肪出了問題,因此可以說脂肪肝是「代謝症候群在肝臟的表現」,所以要定期 注意追蹤肝臟與代謝功能相關的指標。


脂肪肝患者定期檢查肝功能、腹部超音波
脂肪肝一般沒有症狀,許多人是在健康檢查時才偶然發現的,通常可透過抽血來檢驗肝功能是否異常,部份脂肪肝患者的肝功能指數,會有異常之情況,影像學檢查最常採用腹部超音波來診斷,電腦斷層和核磁共振頻譜儀(MRS)也可評估脂肪肝,而組織學檢查雖然是診斷脂肪肝的黃金標準且可以評估肝臟發炎及纖維化程度,但
因為是侵襲性方式,臨床較少使用。


脂肪肝無特效藥 需飲食與運動雙管齊下
鄭乃源院長提醒,養成良好飲食習慣與定期運動是有效改善脂肪肝之方法。飲食部分少吃油炸、醃製品、發黴的食物及含有人工色素、人工添加劑的食物,均衡飲食多攝取五榖、雜糧、蔬果;多吃容易消化的蛋白質食 品,如:深海魚類、蛋白、豆腐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但仍需注意下列飲食原則:

1.晚餐於八點前吃完:現代人晚餐太晚吃(常超過八點後才進食)或有吃消夜習慣,相隔不到四小時後就入睡,導致食物無法代謝而容 易在肝臟囤積,建議消夜不吃,若晚餐超過八點後吃,可採輕食如:清蒸魚或去皮烤雞、燙青菜,低纖維水果 (如:芭樂、蘋果、綠色奇異果) 等,來增加飽足感。
2.多喝水,少喝含糖飲料:含高果糖玉米糖漿汁飲料,如奶茶、手搖杯等,易造成三酸甘油脂形成、尿酸偏高及脂肪肝產生,因此應避開 含糖飲料,建議多喝水,每日攝取量約1500 c.c. -2000cc。
運動部分可藉由跑步、有氧運動…等改善新陳代謝,並且有效燃燒脂肪,只要持之以恆,從生活中改變飲食習慣與培養運良好的運動習慣,雙管齊下, 脂肪肝的狀況可達到有效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