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破解 5大減重迷思-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營養師破解 5大減重迷思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國人春節期間體重控制調查」,過年期間,近4成5的民眾過年期間體重會增加,因吃下比平常多的零食和飲料,但運動量卻又減少,平均長胖1.7公斤 。 年後減重想必是許多人的課題,但其實在減重的同時,用的方法是對的嗎 ?

聯安診所營養師根據多年的飲食衛教經驗,揪出五大阻礙減重的錯誤觀念,讓你輕鬆打擊脂肪,戰勝體重!


錯誤觀念一:低卡、零熱量 吃多沒關係?!
老是用低卡的零嘴來滿足口腹之慾嗎?根據衛生署的規定,市售零食包裝標示「低卡」, 則代表每100公克熱量小於40大卡;「零卡」則代表熱量趨近於零並非沒有熱量。但是一包零食可不見得只有100公克,如果吃下300公克的零食,即吃下3倍的熱量!

營養師建議:千萬不要被零熱量、低卡等字眼迷惑而不小心多食,進食之前,看好外包裝營養標示的單位(每100克或每份),審慎計算熱量和進食量才是幫助維持體重的第一步。

錯誤觀念二:喝咖啡利尿、促排便?!
許多人都會誤以為可把咖啡當作水喝,因含咖啡因,有利尿、消水腫功能,但利尿效果絕對不等於消除水腫!對人體來說,咖啡是不等於水的,當水喝得不夠時,代償機制就會啟動,反而在體內滯留更多水份。如果加了糖就更糟,市售咖啡大多含有果糖,因果糖特殊化學結構式,會直接經由肝臟儲存成脂肪,讓身體無形中變更胖。

營養師建議:水是人體能量代謝中重要幫手,只要缺水,新陳代謝就會跟著下降,影響減重效果,每天至少要喝2000c.c.的水來幫助代謝,才是正確的減重選擇。

錯誤觀念三:多喝湯增加飽足感,助消化?
現代人多有喝湯可助消化、增加飽足感的觀念,卻常忘記隱藏在美味湯頭背後的陷阱,長時間熬煮的高湯熱量高,鈉、鉀離子含量也高,食用過量反易引起水腫,而腎臟病或高血壓患者更需要注意攝取量,避免加重身體的負擔。

營養師建議:餐前可飲用500c.c.的水,較沒有熱量的負擔。並搭配足夠的青菜,可讓青菜中的水溶性纖維吸水膨脹,延緩胃排空速度,增加飽足感。

錯誤觀念四:肉類脂肪含量高,少碰為妙?!
減少肉類攝取較易有飢餓感,反而不自覺吃進過多的澱粉類食物,而造醣類攝取過多轉成脂肪堆積, 使腰腹部肥胖。且失衡的進食會影響代謝紊亂,降低代謝率,恐仍有發胖之虞。

營養師建議:足夠的蛋白質和青菜,可延緩血糖上升,避免脂肪形成,以蛋白質:青菜=1:3比例做攝取,同時可用豆腐、菇類、藻類、堅果等較無負擔的蛋白質選擇。

錯誤觀念五:有運動 吃甜點 沒問題?!
辛苦運動了那麼久,想要吃點小東西來犒賞自己,卻常常不小心吃進比運動消耗還多的熱量嗎?營養師解釋以跑步為例,跑步半小時大約消耗300卡,而一片巧克力蛋糕和咖啡,熱量就「 爆表」,這樣就算有運動,往往還是瘦不下來。

營養師建議:其實運動後30分鐘~1小時之內,補充一份簡單又均衡的食物,是對的,但建議攝取醣類與蛋白質兼顧的食物,如1杯豆漿或牛奶,可讓體力迅速恢復,也可提供運動過後肌肉所需能量,增加肌肉比例,幫助燃燒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