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推薦:低熱量進補 健康不卡油-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營養師推薦:低熱量進補 健康不卡油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心臟科醫師 蔡忠文



冷冷的冬天,總讓人覺得是「進補」的好時機,於是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輪番上陣。不過,聯安診所心臟科主任蔡忠文醫師提醒,這類料理雖然可以禦寒暖身,卻不一定可以強身,因為湯頭大多偏油,配料通常肉類多於蔬菜,很容易吃進過多的動物性脂肪,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高熱量對身體造成負擔,而有心血管、痛風等健康問題者,若沒有節制,即可能導致疾病發作,反而有損健康。
蔡忠文醫師指出,30、40 年前民眾普遍較瘦弱或營養不良,冬令進補的確有強身、增強免疫力的效果,但是現代人多半營養過剩,進補的方式及觀念應有所修正。


低熱量、選對食物 冬季飲食新觀念
寒冬時節,怎麼吃才能符合健康之道?蔡忠文醫師認為,冬天因為氣候的影響,民眾運動意願及運動量大幅降低,熱量消耗相對變少,要把握低熱量及選擇食物兩大關鍵。
關鍵一:低熱量
‧ 冬天若運動量無法提升,那麼飲食應該反而比夏天來得更清淡
‧ 多吃蔬菜,並且避免過度烹調,水炒、汆燙的烹調方式最好
‧ 水果因為含果糖、甜度高,不宜攝取過多,以免吃進太多熱量


關鍵二:選擇食物
‧ 以植物性蛋白質替代動物性蛋白質,肉類則深海魚肉優於白肉,白肉優於紅肉,且都更優於肥肉或含反式脂肪的食物
‧ 均衡飲食、份量可略減,不必一定非要有「主食」之分,可以把「飯」當做一道「菜」來吃,也可以用麥 片、五穀米、糙米等粗食來替代
‧ 想要促進血液循環,與其吃含酒的料理如燒酒雞、薑母鴨等,還不如單純喝酒,可減少因攝取其他食物而不小心吃進過多的脂肪與熱量。不過喝酒的酒精含量會建議以 30g-40g 為上限,以酒精濃度 15% 的紅酒為例,200 C.C. 的酒精量即為 30g ;啤酒熱量較高,比較不宜,若以酒精濃度 5% 350ml 的罐裝啤酒換算,每罐含酒精量在 16g - 17g,因此不宜喝超過2罐。但是肝臟功能不佳者,仍要避免喝酒及含酒湯品。


低熱量進補 健康不卡油
不過,冬天進補對許多人來說,滿足口腹之慾勝過強身的需求。聯安診所營養師徐景宜表示,其實麻油雞、羊肉爐等補品或熱呼呼的鍋類不是完全不能碰,只要進補的湯頭去油稀釋、食材以蔬菜為主肉類品嚐即止、沾醬簡單調味,就能控制熱量,享受冬補的樂趣。不過她也強調,有三高問題或尿酸高者,避免太頻繁的進補或吃火鍋,每週1次為上限,以免健康愈補愈大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