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發炎特刊】我有潛在發炎體質嗎?這些功能醫學篩檢一篩就知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抗發炎特刊】我有潛在發炎體質嗎?這些功能醫學篩檢一篩就知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院長 顏佐樺醫師

【Doctors Talk專欄

小感冒總是拖了半個月才痊癒?不時皮膚紅癢卻找不到過敏原?老是沒來由的疲憊,但睡再飽還是覺得累?這也許是因為你的身體已經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況!其實你能想到的大部分慢性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各類癌症等都與慢性發炎有關,因此了解自己身體的抗發炎能力,並就弱項補強,就像盤點自己的軍隊人馬、補給軍糧一樣,是不容忽視的功課。

抗發炎超前部署!揪出疾病背後原因

「發炎」其實是身體一種保護反應,主要作用是啟動免疫系統,使人體在損傷後進行自我修復。然而若發炎狀況未緩解消退,導致身體長期處於慢性、低幅度的發炎狀態,就可能引發各種疾病。

根據美國康乃爾大學教授卡爾納珊(Carl Nathan)的說法,目前醫療上少有與發炎無關的疾病,因此想要降低罹患各項疾病的風險,最重要的便是先評估身體是否有發炎的狀況,並進一步了解自己的抗發炎能力,才有機會超前部署,未病先防。

兩面向檢測 揪出潛在發炎狀態

臨床上有不少與發炎相關的指標,如鐵蛋白、高敏度C反應蛋白,可用來評估自己是否有容易發炎的體質,或自己是否處在發炎中。但若想更進階檢測自己的慢性發炎狀態以及自己的抗發炎能力,則有賴功能醫學的檢項來進階評估:
 

一、 了解自己的慢性發炎狀態

(一)氧化壓力分析

適度的自由基是對付入侵的病毒或細菌的最佳武器,但當自由基濃度過高,便容易造成氧化壓力異常增加,並出現細胞受損、危害健康的可能。因此藉由此檢測可以評估身體氧化壓力狀態及抗氧化儲存量,有助了解疾病問題的根源。

(二)動脈粥狀硬化進展分析

「發炎反應」是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的重要因子之一!此項檢測可檢視體內發炎的程度,並藉此協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二、了解自己的抗發炎能力

(三)抗氧化維生素分析

抗氧化維生素,如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等是協助身體抗發炎的重要角色,透過這項檢測,可以了解體內的抗氧化維生素夠不夠,並進一步評估抗發炎能力,可看出是否有需要攝取抗氧化維生素,使身體能對抗早期老化、發炎狀況等。

(四)脂肪酸分析

此檢測能分析血液中五大類總共18種脂肪酸的濃度比例,比如可以抑制發炎反應的Omega‐3脂肪酸,或是促成身體發炎物質合成的Omega-6脂肪酸等各項比值都能藉由此檢測瞭解。

想要抗發炎,飲食與作息很重要!

造成發炎的原因與個人體質、基因遺傳有關,飲食、作息、壓力和生活環境等因子也有影響,因此建議平時應可以透過均衡飲食、規律作息、避免勞累等方法來減少發炎的可能。平時可以多補充顏色鮮艷的蔬果(如藍莓、彩椒、芭樂、黃金奇異果等)、健康油脂(如鮭魚、堅果)並減少甜食、油炸類等會觸發發炎反應的食物,來提升身體的抗發炎能力。

因為生活習慣、飲食、身體狀況每年都會不盡相同,因此發炎的狀況並不會恆久不變,只要維持良好的抗發炎能力,適度地減輕可能的發炎狀況,並相信自己的免疫系統,如此便能增加自己預防疾病的籌碼、降低諸多健康風險。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 顏佐樺醫師

 

醫療背景

• 國立台灣大學 流行病學暨預防醫學研究所 博士班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中心臨床研究員
• 慈濟大學 醫學士

 

資歷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 副院長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 家醫科主治醫師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住院醫師計畫主持人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中心臨床督導
• 大林慈濟醫院 家庭醫學部 教學主治醫師

 

專業證照

• 台灣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 美國整合醫學專科醫師
• 美國功能醫學認證醫師(IFMCP)

• 牛津大學 正念認知行為治療(MBCT)種子教師
• 美國正念飲食覺知訓練(MB-EAT)合格教師

• 美國動機式唔談法(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進階認證


 

♛ 本期精選文章

【抗發炎特刊】腸胃問題找不到原因?新門診幫你找回健康
【抗發炎特刊】避免疾病發生,抗發炎是重點!營養師教你怎麼吃怎麼活!


 

♛ 延伸閱讀

對抗發炎有妙招 醫生教你養出強大體質
小心不當發炎引發自閉症《神經發炎代謝評估》及早診斷風險
科技業總經理感冒總是好不了!健檢驚覺:「喝錯酒了」身體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