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發炎特刊】腸胃問題找不到原因?新門診幫你找回健康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抗發炎特刊】腸胃問題找不到原因?新門診幫你找回健康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鄭乃源醫師

【健檢快報專欄

不少人都有腸胃道相關困擾,如腹脹、腹瀉,甚或是反覆發作的胃食道逆流,卻怎麼求醫都找不出問題,儘管不致命,卻可能對個人的工作、心理造成相當大的負擔。近幾年醫學上將這些反覆發作,卻無法從解剖學或生化學的異常解釋的腸胃疾病稱為「功能性腸胃疾病」。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 鄭乃源醫師表示:「功能性腸胃疾病患者眾多,且經常求助無門,因此醫生更需要關心病人,替他們思考更多。」

打造全人門診,提供跨單位諮詢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青診所 4 月開設「聯青主題門診」,由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 鄭乃源醫師領軍,協同心臟血管內科主任 施奕仲醫師一起,希望針對客人最關心的腸胃與心血管問題,提供一個更加全方位的醫學視野。

身為肝膽腸胃科專家,執業多年的鄭乃源看診時常常遇到客人腸胃檢查結果都正常,但不舒服症狀卻屢屢發生的情況。尤其近幾年有功能性腸胃疾病者越發常見,卻因為成因複雜、症狀多樣化,所以難以用藥物改善狀況。鄭乃源認為,此時不應該只單看某個器官、某個疾病,而是要跳脫將人依科別分成不同區塊來看診的思考,應以全人角度整體評估客戶狀態。

從病史採集(個人史+家族史)、生活型態、飲食、睡眠、運動,甚或是工作時間、壓力狀況等全面評估可能成因,並且積極給予客戶關心與指導,才是治本之道。「聯安的強項是除了有各科別醫師外,更有心理諮商師、營養師協助,而且既能提供傳統醫學的檢查,也能給予功能醫學方面的檢測,因此可以提供更多元的支持與協助。」鄭乃源強調,很多時候身體的不適絕非單一成因,只有多科別同時評估,才能真正解決身體不適的狀況。

成為你的朋友──從醫病關係走向夥伴關係

為了要找出客戶不舒服的原因,必須不放過任何細節,努力從蛛絲馬跡中找到源頭,「不論是功能性腸胃疾病,抑或是反覆的胃食道逆流,通常有這些症狀的人都已經持續好一陣子,也因此,只有在他們真的很不舒服的時候才會去看診。」既然症狀持續一陣子,為何會突然如此不舒服?這個問題是鄭乃源相當重視的切入點。

想要得知這些細節,鄭乃源說互信是關鍵。醫病關係不只是單純的診斷與治療,醫師應該在詳細檢查外,進一步關心、思考客戶的身心狀況,甚至找到連客戶都沒察覺的問題,唯有如此客戶才會信任醫師的判斷,而醫師也才會將對方的問題當作自己的,盡力以專業知識替客戶量身打造最佳的解決方法。

從醫病走向夥伴,從上對下轉變成互相扶持,鄭乃源希望成為客戶最好的朋友,盡力減少客戶身體的不適,甚至進一步預防可能發生的疾病,全方面照顧好客戶的健康。
 

~聯青診所腸胃特約自費整合門診~

看診醫師:鄭乃源總院長
適合對象:功能性胃腸障礙、胃食道逆流、脂肪性肝病變
看診時段:每週三下午(採預約制)
預約方式:此為自費門診,敬請電話預約(2579-5155*500)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院長-肝膽腸胃科鄭乃源醫師



 

醫療背景

• 高雄醫學院醫學士畢業
• 日本國立山口大學第一內科進修

 

資歷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內科主任兼仁愛院區內科部主任
•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超音波室主任
•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