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沒問題但老是腸胃鬧脾氣?也許你該注意功能性腸胃疾病的影響!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檢查沒問題但老是腸胃鬧脾氣?也許你該注意功能性腸胃疾病的影響!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 鄭乃源醫師

【Doctors Talk專欄

每逢農曆新年時期,親友團聚、闔家歡樂,免不了美食相伴,卻也可能不小心飲食過量,加上作息不正常,容易加重腸胃的負擔。尤其有些民眾本就有功能性腸胃疾病,因此更會感到不適。腸胃掌管我們跟環境之間的關係,且幫助我們發育、維持健康,因此是人體中非常重要的器官,千萬不要輕忽腸胃問題帶來的影響。

什麼是功能性腸胃疾病?

所謂功能性腸胃疾病(Functional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包含了多種疾病形式,主要指涉在功能、感覺或腸胃蠕動時造成消化系統的不舒服,但檢查卻沒有嚴重的發炎、潰瘍、息肉或腫瘤等問題。此類病症的診斷不像其他器質性疾病病一樣,沒有檢查方式可直接指出是哪個器官的問題,既然找不到病因,就難以直接使用藥物去對應。

而且患者的症狀通常是多樣化的,但一種藥物只能針對一種症狀,且通常只治療最嚴重的症狀,因此有時藥物對這類病症的治療結果並沒辦法讓人很滿意。以腸躁症做比喻,腸躁症患者常見主訴是腹瀉或便秘,但也可能兩者都有,有可能治療腹瀉時因藥效太強或個人反應而導致便秘,反而造成新的問題。

腸胃道有異常者,建議可以先做一次檢查,但若查不出問題,反而不建議一直進行腸胃道檢測,而是可以從抽血、高敏度C反應蛋白等檢測評估是否身體有貧血、發炎等狀況,並從飲食下手,改善身體狀況。

低FODMAP飲食,排除可能造成腸胃不適的食物

常見高FODMAP與低FODMAP食物

許多人的腸胃道症狀都跟飲食有關係,因此需要將飲食帶入治療的一部分,這也是為何低FODMAP飲食會應運而生。所謂的FODMAP指的是可發酵的寡醣、雙醣、單醣跟多醇類,都屬於碳水化合物,但人體對此類FODMAP食品可能無法或消化不完全,因此在腸道殘存,進而被微生物分解,並產生短鏈脂肪酸,造成身體物理性與化學性的變化,此變化發出訊號,使腸道產生反應也影響大腦的神經功能,也因此使人容易有不舒服的感覺。

低FODMAP飲食是最常建議腸躁症患者進行的飲食法,但有功能性腸胃疾病的人,其實都可以先嘗試看看,藉此排除可能造成不舒服的食物。但是這不代表高FODMAP食物是不健康或有害的,可能只是腸道無法吸收而已。

情緒、進食的時間點、食物的質地、餐點的量都可能影響腸道的反應,因此想要嘗試低FODMAP飲食的人,應諮詢專業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並在進行一段時間的低FODMAP飲食後慢慢吃回來,才可能找出真正造成自己不舒服的原因。

善待腸道,讓食物帶來營養與健康

每逢過年過節,不少人會因為氣氛、環境,而忘記節制飲食,造成腸胃嚴重的不適。但是過年的意義,本就不在吃吃喝喝,而是全家聚在一起,感受家庭的溫暖、彼此慰藉,若因為高興而放縱,並傷害到自己的身體,反而會失去了過年團聚的真諦。

如同過年過節要回歸原本的意義來思考,在看待飲食時,也應該回歸食物對人體的意義──即供給營養與健康。平日便應該以少加工、新鮮現做的食物為主,且不要過量,並注意要細嚼慢嚥、乾溼分離等原則。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我們都不是獨自存在的個體,身體中存在著很多其他微生物與我們互助、合作,比如腸道中就包含了比身體細胞多十倍以上的微生物,他們在消化道中默默幫助我們消化、吸收、維持神經系統的溝通,甚至幫助我們抵禦外敵。我們進食的時候,不只供給了自己,更供給了微生物,也因此觀念一定要正確,千萬不要只為了口腹之慾而大吃大喝!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院長-肝膽腸胃科鄭乃源醫師

醫療背景

• 高雄醫學院醫學士畢業
• 日本國立山口大學第一內科進修

 

資歷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內科主任兼仁愛院區內科部主任
•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超音波室主任
•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