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腸胃不適跑廁所?! 新解方:腸菌檢測,對症下「菌」!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老是腸胃不適跑廁所?! 新解方:腸菌檢測,對症下「菌」!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副院長 顏佐樺醫師

49歲的張先生是事業有成的房產業務主管,但他長期腹部絞痛、脹氣且每天腹瀉至少3次,在外跑客戶常常需要臨時找廁所,有時開會開到一半都被迫多次中途離席,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與工作表現,令他十分困擾。

張先生曾至醫院照腸胃鏡檢查卻無任何異狀,親友們推薦的各式市售益生菌也幾乎吃過一輪,但症狀仍反反覆覆,現在也只能每日吃止瀉、消脹氣藥物度日。直到後來做了先進的「腸道菌相分析檢測」,才瞭解自己腸道菌相嚴重失衡,並進一步服用「個人化功能性益生菌」,補充身體需要的益生菌,改善自己腸道菌叢生態,才逐漸解決上述困擾。

Q1:腸道菌相平衡為何如此重要?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副院長顏佐樺醫師表示,腸道的黏液層住有約有100兆個腸道微菌體,醫學權威期刊Science也已將「腸道微菌體」列為「人體器官」。而腸道也是個非常複雜的神經網路,有「第二個大腦」之稱,因此腸道菌也和許多身心疾病、代謝性或腦部相關疾病相關。
腸道菌相平衡重要性

不同的菌種會不斷的競爭生存的空間,當人體因為免疫力下降、偏食、長期使用抗生素、腸胃道功能異常、體內酸鹼值改變等因素,使體內菌叢生態的平衡受到干擾。據聯安診所健檢資料庫統計,台灣有超過9成的上班族都有腸胃不適的問題,經常腹瀉、便秘、脹氣、糞便惡臭、消化功能不佳等,這些都可能是腸道菌相失衡的現象。
 

Q2:「腸道菌相基因檢測」是什麼?

每人的腸道菌叢組合皆是獨一無二的,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引進的新穎「腸道菌相基因檢測」,採用新一代長定序(long-read sequencing)技術鑑定腸道菌群,比對全球逾十五萬隻菌種資料庫,掌握腸道菌相的基因訊息。

從自身目前腸道菌相的組成、腸道好、壞菌的比例、特殊功能菌相的比例等,還可進階分析腸道菌相並區分成五大類型,並由專業醫療團隊提供報告解讀,給予日常及飲食改善建議。

市售益生菌種類繁多、劑量也不一,一般消費者很難客觀的選擇到完全適合自己的益生菌;而「腸道菌相基因檢測」亦可進階提供個人化客制需求,量身打造、專屬的腸道菌補充改善計劃,精準補充個人所需好菌,讓消化道健康維持事半功倍。

腸道菌相報告書

Q3:「腸道菌相基因檢測」怎麼檢查?

顏佐樺醫師強調,若腸胃長期都有不適症狀,腸胃鏡的檢查是不能省略的,因為傳統的腸胃鏡檢查是透過內視鏡,可精準檢查腸胃中是否有「器官結構」上的異常,諸如息肉、潰瘍、發炎等。

而新穎的「腸道菌相基因檢測」則是以腸胃「功能」面向做進一步的評估,與腸胃鏡檢查有所不同,但兩者相輔相成,各有其篩檢價值與目的性。「腸道菌相基因檢測」無任何侵入性,只需居家採集糞便檢體即可,操作非常便利。

Q4:哪些人適合做「腸道菌相基因檢測」?

1.長期腹瀉、腹痛、脹氣、便秘等腸胃不適者
2.長期易感冒、免疫力低下,想調整過敏體質者
3. 三餐外食、缺乏運動、高壓、生活作息不規律者
4. 營養吸收不良、體重過輕或過重者
5. 注重自身消化道機能
6. 欲了解缺少哪些益菌,期望效率補充者

Q5:做完「腸道菌相基因檢測」後,日常生活如何改善?

現代人外食比例高,高油、高鹽飲食不在話下,又時常熬夜,長期飲食或作息的失衡,自然會讓腸道處於不健康的環境。因此,顏佐樺醫師提醒,除了補充個人所需益生菌外,更要徹底評估生活中的不健康因素,避免攝取精緻加工食物及過量飲酒、多吃新鮮蔬果及天然發酵食物(無糖優格、天貝、納豆、味增、泡菜等)、適當紓壓及運動,這都有助於身體維持健康的腸道菌叢,讓腸道生態恢復平衡,揮別各種腸胃困擾。




 

🔍 腸道菌檢查相關健檢方案

    領先業界 🏆 黃金腸健菌B方案   
🔸 費用:NT$33,660元
🔸 方案內容:
🎯 個人化腸道分析: 分析個人腸道菌相體質
🎯 腸道菌叢生態分析: 腸道好/壞菌比例是否失衡、菌叢生物多樣性、營養吸收力
🎯 疾病風險評估: 腸道健康相關疾病風險
🎯 嚴選80+項全身檢查: 癌症腫瘤標記、肝功能、慢性病、骨質疏鬆等
🎯 專家一對一諮詢: 功能醫學腸道健康專家✕營養師提供個別化調整建議
🎯 提供個人化功能性益生菌配對服務 (費用另計)


 

♛ 本期精選文章

擔心長新冠肺部健康?!醫:可觀察這兩大症狀
50歲應防癌、預防心血管疾病為首要!專家分享最新防癌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