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長新冠肺部健康? 醫:可觀察這兩大症狀指標!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擔心長新冠肺部健康? 醫:可觀察這兩大症狀指標!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胸腔科蔡哲龍醫師

【長新冠特輯】


新冠肺炎已影響全世界長達兩年半之久,即便如此長新冠對於人體的影響機制至今尚未有確切的定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 胸腔科 蔡哲龍醫師說明,COVID-19的影響不僅是上呼吸道感染而已,一旦病毒深入到體內,可能會影響肺部、心血管系統、腦部、消化系統、泌尿生殖系統與皮膚等。

長新冠肺部健康的影響

毛玻璃狀病灶、小呼吸道疾病 長新冠肺部兩大異常

蔡哲龍強調,整體來說新冠肺炎是一種系統性的疾病,只因在肺泡因ACE2受體較多,因此在肺部顯得特別嚴重。臨床上不乏發現許多民眾染疫好轉後仍有呼吸困難、咳嗽等長新冠問題。

COVID-19的中重度患者會有不等程度的肺炎,需追蹤胸部X光或肺部電腦斷層,因此染疫後會有較明顯的呼吸系統的長新冠問題。但若是無症狀或輕度患者,是否就一定沒有影響? 蔡哲龍強調:不見得! 即便胸部X光與肺功能檢測無異常,研究報告顯示無症狀或輕症而有呼吸系統的長新冠者,其高解析度電腦斷層(HRCT)仍有相當高比例有毛玻璃狀病灶或小呼吸道疾病(Small Airway Disease, SAD)雖然毛玻璃狀病灶可能會逐漸消失,能但小呼吸道疾病的空氣滯積(airway trapping)導致的呼吸不適,能否透過治療改善,這還需長時間研究瞭解。

依ACIP建議施打疫苗

蔡哲龍表示Omicron病毒株有較強的免疫逃脫,即便目前的疫苗保護力下降,但疫苗能減少重症與死亡,且染疫後的長新冠症狀也較輕微。期待新一代疫苗能早日問世。目前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高風險族施打第二次追加劑(第四劑疫苗)。

疫情當道,防癌不能少!LDCT肺部檢查建議

肺癌是台灣發生人數第二名癌症,也是死亡率最高癌症。建議40歲以上者應考慮做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LDCT)來篩檢肺癌。對於染疫後有明顯呼吸系統的長新冠者,應至醫療院所追蹤治療;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復原後,若無明顯長新冠症狀,建議在染疫三個月後再行安排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以減少可能由感染發炎造成的毛玻璃樣病灶影像。

透過日常保養 鞏固免疫力

COVID-19疫情衝擊全世界,其死亡人數高居史上流行病史第四名,僅次於鼠疫、西班牙流感與愛滋病。SARS-CoV-2病毒要流感化還需要數年時間,而染疫後的長新冠影響勢必深遠。其改善可由下列幾項著手:

1. 建議可攝取維生素D、益生菌等保健食品來調整免疫力。
2. 攝取維生素A、C、E。可透過功能醫學的檢測如抗氧化維生素分析,瞭解維生素的含量,掌握自身抗氧化功能是否足夠。
3. 攝取好的油脂,包括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Omega-9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攝取如Omega-3、Omega-6。可透過發炎參考指標-高敏度C反應蛋白(HS-CRP)的檢測,瞭解身體是否處在高發炎狀態。
4. 染疫後至少在無症狀七天以上才漸進式增加運動量。運動期間如有不適,一定要再諮詢胸腔內科或心臟科評估。

♛ 本期精選文章
老是腸胃不適跑廁所?!新解方:腸菌檢測,對症下「菌」!
50歲應防癌、預防心血管疾病為首要!專家分享最新防癌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