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話題壓力大?心理師3錦囊,教你化解煩躁與憂慮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過年話題壓力大?心理師3錦囊,教你化解煩躁與憂慮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倪家珍心理師

【圖解健康】

過年闔家團聚固然開心,但面對親戚們四面八方傳來的「關心」,總不免讓許多人想大喊:「別再問啦!」尤其是詢問工作、婚姻、生孩子的話題,更是讓不少人壓力爆表,想快點結束話題。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倪家珍心理師針對即將到來的過年佳節,分析可能的壓力狀況,並提供三方法,希望大家都能快樂過好年。



 

3重點注意壓力狀況,避免火山爆發

壓力容易引發各種身心狀況,比如頭痛、便秘、憂鬱等問題,嚴重的話更可能造成內分泌系統失衡,倪家珍心理師提供自我觀察三重點,讓民眾可以初步檢視自己的壓力狀況。

1. 煩躁易生氣:只要想到要回家,就覺得有點煩躁,有時甚至會動怒。

2. 胸口悶悶的:覺得心情低落,或是胸口悶悶的、提不起勁。

3. 睡眠受影響:睡覺的時候,總會想到、夢到不愉快的情景。

人際關係本就是彼此影響,正因為我們都不是孤島,所以情緒自然會受到他人牽動,因此不需要壓抑自己,而是該學習應對與解決之道,才能真正擺脫壓力、平穩內心。

錦囊3招,讓你快樂過好年

1. 事前溝通:請家人中擅長與長輩互動的人先去溝通,事前避開尷尬話題。

2. 應對練習:若是知道有些問題就是逃不了,不妨先在家中練習這樣的話題該如何對應,消化自己的情緒。

3. 四兩撥千斤:找一些幽默的方式轉移話題,不用正面回應長輩問題,既可以避免起衝突,也不致於壞了心情。

新年團聚是為了聯繫家族感情、交流彼此近況,若能用更圓融的方式避開討厭的話題,不僅能夠保持開心,也不用擔心使彼此關係反而產生裂痕,傷了情份。祝福大家都能運用倪家珍心理師提供的方法與妙招,讓大家都能開心過好年,享受節慶帶來的喜悅!


 

♛ 本期精選文章

檢查沒問題但老是腸胃鬧脾氣?也許你該注意功能性腸胃疾病的影響!
過年怎麼吃? 年菜飲食3妙招,內臟脂肪不超標

 

 

♛ 延伸閱讀

年節美食總量管制 輕鬆享食少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