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不當發炎引發自閉症《神經發炎代謝評估》及早診斷風險-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小心不當發炎引發自閉症《神經發炎代謝評估》及早診斷風險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醫師

【聯安整合醫學健康講堂】


前陣子在海內外引發熱潮的《非常律師禹英禑》一劇,講述了一名患有自閉症的少女,儘管從小就在法學上就有著優異的表現,卻相當不擅長與人互動。劇中,禹英禑五歲就被診斷出有自閉症,但並未深入描述女主角為何會有自閉症。

雖然目前醫學上對於自閉症的成因尚無明確定論,只普遍認定是生理因素的病變,但根據資料,自閉症患者近年確診比例年年增高,根據2020衛生福利部統計,確診人數在近20年來成長了8倍。到底為什麼會有自閉症?又要怎麼知道孩子有沒有自閉症呢?

懷孕階段的子宮感染,恐增加孩子罹患自閉症風險

根據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造成自閉症的原因被粗略歸類成五種,分別是遺傳、病毒感染、新陳代謝失調、懷孕或出生困難造成的腦損傷以及基因。其中的第四種,也就是「懷孕或出生困難造成的腦損傷」極有可能與過度發炎有關。

過往有研究追蹤發現,若孕婦在懷孕階段子宮感染,未來孩子出生後罹患自閉症的風險會隨之增加。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醫師解釋:「特別是三歲以前的幼童,保護大腦機制還沒完全成熟,這時任何發炎都有可能具有穿透力,並進入大腦中。」

也有些孩子一歲以前都沒異狀,但在一歲以後突然退化成不會講話,據推測,這是由於器官發炎所製造的物質進入大腦,加上這時血腦障壁還沒形成,使得主要的免疫細胞被啟動武裝、過度活化造成發炎反應,使神經無法有效連結。

如果要談發炎反應為什麼會對腦神經造成這樣的影響,首先要先明白神經系統的運作與原理。

怕罹患自閉症、憂鬱症、失智症?小心不當發炎破壞神經連結

嬰兒出生時,神經細胞數目便幾乎與成人相同,並不會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只有神經與神經之間會因為學習而產生連結,使大腦執行力變強,也才能學會很多技能。當孩子成長到2-3歲時,神經突觸密度達到最高,但這未必是好事,除了造成大腦耗能外,也有可能產生錯誤的連結,導致無法發展出專一的動作、技能。因此必須要梳理神經系統讓它明確對應,使其成為有效的狀態。

蘇聖傑將大腦比喻成花園,神經系統比喻成花草,要讓作物健康,除了使其生長,更要適時地修剪雜草,不能讓神經系統無限制地瘋長。此時得仰賴大腦中的園丁──「微膠細胞」,即免疫細胞的一種──來進行修剪,才能移除不當的神經連結,確保不會產生錯誤。

正常情況下,微膠細胞是發展的助力,卻有可能因為外在因素變成阻力,其中污染、壓力、飲食、細菌、病毒、基因等都是關鍵因素,可能導致大腦神經連結無法正常發展,還可能過度破壞神經連結。

一旦神經系統連結產生問題,後續可能產生許多神經相關疾病,如今已有間接證據證實受影響的病症可能包涵:兒童自閉症、成年人憂鬱症、焦慮症、老年人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如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因此,不管在哪個年齡層都該留意是否有「不當發炎」的問題。

新檢項《神經發炎代謝評估》及早診斷不當發炎

雖然科學發展至今無法透過檢查了解大腦神經連結狀況,但是可以藉由診斷及早發現「不當發炎」的狀況,以避免疾病惡化。蘇聖傑強調:「評估發炎很重要,不是一般受傷造成的紅腫熱痛,需要由醫師精準的判斷。」

發炎反應是人體的自然現象,但過與不及都可能造成問題,如何評估過度、不當的發炎,需有賴醫生專業才能辨別,比如可透過聯安預防醫學機構中的功能醫學檢項-《神經發炎代謝評估》便能進一步了解是否有過多、不足的神經傳導物質在神經元突觸間隙作用,對於治療神經系統、精神健康有極大參考價值。

而針對自閉症孩童的治療,聯青診所的「小兒神經發展整合醫學門診」也提供給家長們有別於傳統治療上的另一選擇,不使用任何藥物,以「生物行為治療」的方式介入,試圖從根本解決問題。

當然,自閉症並非單一成因,也無法百分百預防,但只有從日常生活開始注意,並從各種專業角度下揭開大腦神秘面紗,才能減少神經發炎相關疾病的產生,使助力不至於變成阻力。



【聯青診所-小兒神經發展門診/自閉症門診】

小兒自閉症治療上的另一選擇,以「生物行為治療」的方式介入,瞭解孩童是否有生理或生化的問題,例如有:氧化壓力增加、甲基化代謝異常、營養素不足、麩質過敏等情況,從根本釐清是否有異常的免疫反應,造成體內發炎進而影響大腦發展。(醫師將協助您彙整目前的用藥資訊、外院相關病歷,提供您個別化的治療建議)
初診:60分鐘
採預約制,請洽(02)2579-5155 或 mail 至 lcfd@lianan.com.tw,由專人為您詳細說明門診內容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醫師


 

醫療背景

• 美國功能醫學會AFMCP 結訓醫師
• 台灣營養精神研究學會 會員醫師
•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士

 

資歷

• 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 理事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 整合醫學科 主治醫師
• 菁英診所 功能醫學門診 醫師
• 榮新診所 功能醫學門診 醫師

• 台北市萬芳醫學中心 身心醫學科 專科醫師
• 精神健康基金會 講師

 

譯作

• 醫師,我有可能可以不吃藥嗎?精神分裂症患者還不知道的營養療法
• 燃燒吧!油脂與毒素:B3的強效慢性疾病療癒臨床實錄
• 營養的力量:修復大腦的關鍵元素



 

♛ 本期精選文章

別讓失智找上門!專家教60歲後該如何顧好健康
補腦、防失智可靠食補! 十大健腦食物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