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醫特刊】想了解身體老化:從四面向功醫檢測開始注意!-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功醫特刊】想了解身體老化:從四面向功醫檢測開始注意!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 亓祥怡功醫護理師

【圖解健康】

台灣即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對抗老化」是不少人相當重視的議題,但是除了在意外表是否凍齡、皮膚是否水潤以外,更應注意內在身體器官與功能健康是否也正在退化!想延緩器官老化或是瞭解器官機能,進而掌握自身保養技巧嗎?或許功能醫學的檢測將成為你了解自身健康的最佳幫手。

為什麼功能醫學能夠抗老化?

對抗老化的黃金要點,就是要抗發炎。在不少疾病中,發炎都扮演相當重要的機轉,如動脈硬化、腫瘤、各種慢性病都可能與發炎有關。然而發炎的成因相當多元,如壓力、腸道黏膜受損、環境荷爾蒙都可能導致身體發炎,藉由功能醫學檢測可以深度評估不同面向的發炎,進而預防疾病產生、延緩老化問題!

四種面向檢測:全方位延緩疾病發生

正因發炎的成因相當多元,為了能夠完整評估發炎的原因,功能醫學透過基因(體質)、飲食(營養狀態、毒素指標)、生活型態(壓力指數)、年齡老化(荷爾蒙、神經傳導代謝評估)四大面向的檢測,來調整或延緩疾病的發生。

1. 基因

每個人的基因都不相同,即使是同年齡的人吃同樣的東西,做一樣的工作,但基因的顯性就是不同,因此每個人抗老化或抗發炎的能力也不同。過基因檢測,能夠知道自身的強項跟弱項,並進一步補強。比如若透過「全基因檢測」瞭解癌症風險第一名是肺癌,便建議在健檢時將肺部電腦斷層放入每年必檢的項目中。

2. 飲食

每個人腸道吸收能力不同,也許每天吃同樣一份蔬果,可吸收進來的維生素就是不同,因此營養需求應該是非常個人化且客製化的。功能醫學中針對營養方面的檢測非常多,如抗氧化維生素分析營養元素及毒性元素分析全套有機酸代謝脂肪酸分析等。
3. 生活型態
現代人步調快,也因此不少人常常覺得壓力大。然而壓力其實是主觀的感受,每個人能承受的壓力狀況不同,因此有時自覺可以承受,但可能身體早就撐不下去了!所以千萬別輕忽壓力可能造成的影響。透過男女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壓力荷爾蒙節律分析可以準確評估體內壓力荷爾蒙的狀態,避免長期壓力導致免疫系統失衡。

4. 年齡老化

年齡老化與荷爾蒙、腸道、營養以及腦神經傳導物質有關,生產荷爾蒙的原料不足,就會影響身體的荷爾蒙,進而對身體造成全面性的影響。比如幫助快樂的血清素不足,就容易情緒低落,腎上腺素不夠,人就容易疲累。因此可以透過「神經傳導代謝評估」評估腦部是否有過勞、老化、情緒障礙或營養不當的趨勢,才能真正由內到外避免老化。

綜合以上,其實不管男女老幼,都很適合藉由完整的功能醫學檢測來全面瞭解身體狀況,並重新建構其內在的平衡系統,以達到最佳的狀態,這也是21世紀預防醫學的新思維。

 

♛ 本期精選文章

【功醫特刊】舌頭麻刺竟是更年期症狀!婦女如何辨別是否進入更年期?
【功醫特刊】你有代謝症候群嗎?主因可能是「這件事」


 

♛ 延伸閱讀

功能醫學在夯什麼?!從概念、費用、檢測次數一次明瞭
功能醫學數值亮紅字?保健食品+飲食1-2個月能改善
抗氧化保青春 營養師激推這10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