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麻刺竟是更年期症狀!婦女如何辨別是否進入更年期?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功醫特刊】舌頭麻刺竟是更年期症狀!婦女如何辨別是否進入更年期?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醫師

【整合醫學健康講堂】

隨著年齡增長,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熟女們開始邁入被稱為「更年期」的階段,只是女性對於更年期會產生哪些症狀未必了解,甚至以為更年期等同於停經!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醫師提醒:「更年期指的是女性過渡到停經前的一段時間,因此不會等到停經才有更年期症狀。

停經不等於更年期!這件事情才代表更年期開始

「醫師,為什麼我常常會突然覺得很躁熱,舌頭也麻麻的?」一名 57 歲的婦人來到診間,主訴對熱敏感,且舌頭麻刺很長一段時間。婦人本以為是自體免疫疾病導致,但請婦人進行性荷爾蒙檢測,卻驚覺其女性荷爾蒙數值相當低,才判斷應該是進入更年期後,荷爾蒙過低影響神經系統,才有舌頭麻刺的問題,給予荷爾蒙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

更年期是女性必經的人生階段,發生在女性「停經前」的一段時間,因荷爾蒙分泌過程震盪,所以可能產生各式各樣的症狀,身體各器官、系統都可能發生變化,像是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泌尿系統、骨骼系統、皮膚系統都會受到影響。需要注意的是,「停經」的定義指的是連續一年沒有月經。

該如何察覺自己是否進入更年期?年齡及症狀是判斷重點,蘇聖傑提到:「一般更年期約在 40-45 歲間開始有徵兆,持續 4-7 年不等。在性荷爾蒙逐步不穩定下降時會引發許多表現,例如月經週期性改變、熱潮紅、陰道乾、性慾減少、漏尿、泌尿導感染、新陳代謝改變、體重增加、盜汗、憂鬱、焦慮等症狀。」有些症狀表現讓婦女很難開口與家人討論,甚至有些症狀不典型、不顯著,因此不容易發現是更年期在作祟,但究其原因卻可能都跟荷爾蒙變化有關係。

雌激素、黃體酮,兩大重點女性荷爾蒙

女性經期變化受兩個重要的荷爾蒙影響:雌激素及黃體酮。雌激素下降會導致熱潮紅;黃體酮下降則會影響神經、睡眠、情緒等。進入更年期,雌激素與黃體酮會依照不同速度下降,且黃體酮下降速度比起雌激素更快,蘇聖傑說:「當女性缺少黃體酮容易感到焦慮,而焦慮會讓不舒服感受被放大,讓女性更年期期間身心都難受。」

這也是為什麼縱使熱潮紅症狀結束,仍有可能因為黃體酮的變化產生其他狀況,如情緒問題、感覺異常、睡眠不佳。想釐清身體狀況,其實可以藉由<女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評估荷爾蒙老化程度與壓力荷爾蒙是否平衡,同時了解荷爾蒙變化對周邊器官組織的影響。

荷爾蒙的不平衡可能與新陳代謝、骨質密度、脂肪代謝、情緒認知、婦科癌症、免疫疾病有高度相關,因此若檢查發現荷爾蒙明顯不足,便會視個案狀況給予雌激素乳液或黃體酮等進行治療,蘇聖傑表示:「通常將荷爾蒙補充到更年期應該有水位時,患者可以感受到比較好的生活品質,並能穩定控制症狀、避免產生不利的風險因子。」

壓力是影響荷爾蒙變化關鍵!

通常女性停經年齡落在 45-52 歲左右,但為什麼有些人更年期早、有些人更年期晚?除了外在環境因素影響之外,「壓力」更是關鍵因子。

蘇聖傑解釋,當身體面對壓力時,會大量消耗黃體酮以製造應對壓力的皮質醇,因此容易導致性荷爾蒙不足。時有耳聞年輕女性不到四十歲就出現更年期的狀況,便是因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加速卵巢早衰,因此如何進行「壓力控管」很重要。

更年期症狀的嚴重度及持續時間因人而異,想要度過一個好的更年期,避免不良生活習慣、規律運動、健康飲食、減少焦慮是不二法門。也建議更年期的婦女在照顧家人及忙於工作的同時,抽出時間檢查荷爾蒙狀態,關心自己的健康。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醫師



 

醫療背景

• 美國功能醫學會AFMCP 結訓醫師
• 台灣營養精神研究學會 會員醫師
•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士

 

資歷

• 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 理事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 整合醫學科 主治醫師
• 菁英診所 功能醫學門診 醫師
• 榮新診所 功能醫學門診 醫師

• 台北市萬芳醫學中心 身心醫學科 專科醫師
• 精神健康基金會 講師

 

譯作

• 醫師,我有可能可以不吃藥嗎?精神分裂症患者還不知道的營養療法
• 燃燒吧!油脂與毒素:B3的強效慢性疾病療癒臨床實錄
• 營養的力量:修復大腦的關鍵元素


 

 

♛ 本期精選文章

【功醫特刊】你有代謝症候群嗎?主因可能是「這件事」

【功醫特刊】想了解身體老化:從四面向功醫檢測開始注意!


 

♛ 延伸閱讀

連喝水都會胖?少吃多動還瘦不下來恐是「性荷爾蒙」失衡
還受月經所苦嗎? 調整「內分泌」擺脫經前症候群!
女性荷爾蒙失調、不足怎麼辦?了解6大警訊,正確飲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