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代謝症候群嗎?主因可能是「這件事」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功醫特刊】你有代謝症候群嗎?主因可能是「這件事」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院長 顏佐樺醫師

【Doctors Talk專欄
 

對男性而言睪固酮是相當重要的男性荷爾蒙,分泌不足除了可能產生性功能障礙,更可能增加代謝症候群、失眠、心血管疾病等風險。然而男性一旦邁入 30 歲,睪固酮就會以每年 1-2 %的速率逐漸降低,此時應注意是否有下降速度太快、低於同年齡標準的狀況。另外,由於身體狀況也會反過來影響荷爾蒙分泌,因此如果是本身有三高、代謝問題的人,也應注意是否有睪固酮過低的可能。

代謝症候群是因為老化?或許睪固酮低下才是主因

身體機能與器官狀態本就會隨著年齡增加而衰退,但也因為如此,不少人會將身體的症狀歸結成自然老化,忽略了可能是荷爾蒙低下導致。近幾年由於民眾健康意識的提升,荷爾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卻可能沒想到身體狀況也可能反過來影響荷爾蒙分泌。

很難分辨究竟是身體症狀導致荷爾蒙受影響,抑或是荷爾蒙導致身體產生症狀,例如睪固酮低下會讓脂肪細胞增生,進一步導致代謝症候群,而代謝症候群又會影響男性荷爾蒙合成,可以說兩者互為因果。所以臨床上必須藉由檢查、問診、問卷等方式來判別患者出現的睪固酮低下是主因、還是結果,也才能對症下藥地進行調整。

別讓睪固酮低下形成惡性循環!

以下兩位個案的例子,可以更好地讓我們理解代謝症候群與睪固酮低下的關係: 57 歲蔡先生經安排完整全身健康檢查後被診斷為糖尿病前期,經飲食控制和減重,血糖值仍不穩定,後續經評估建議補充男性荷爾蒙後,除了自覺體力變好外,更發現其血糖、血脂肪的數值也大幅改善。

另一位 68 歲的林先生同樣有肥胖、三高、荷爾蒙低下的狀況,但僅透過運動、減重,荷爾蒙就慢慢恢復正常。

肥胖、代謝症候群使得睪固酮濃度降低,而睪固酮降低又加劇代謝症候群,形成了惡性循環。因此千萬別忽略身體的警訊,也應注意男性荷爾蒙分泌狀況,尤其當你有體脂過高、飲酒過量、缺乏營養素、壓力爆棚、睡眠困擾、藥物或毒品使用等問題時,更可能會影響體內的男性荷爾蒙。

每四位男性就有一人有睪固酮低下問題?!

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統計發現,四十歲以上男性有睪固酮低下問題者佔24%,平均每四位就有一人須留意。因此我建議年屆中年的男性都應該透過抽血了解「全套男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狀況,特別是有在服用慢性藥物、三高、肥胖者一定要優先測量。最重要的是,即使檢測當下荷爾蒙數值在安全範圍,但荷爾蒙的狀況並非恆久不變,因此應該規律性檢查以應對荷爾蒙可能的變化,並及早做出應因及調整。

最後提醒大家,一定要控制血糖及血脂、保持良好規律的運動習慣、確保身體有足夠的營養素,像是蛋白質、鋅、維生素 A、維生素 D、維生素 E,同時也應該減少塑化劑及酒精的攝取,把握上述原則,才能在邁向中年後仍活得健康又有活力。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 顏佐樺醫師



 

醫療背景

• 國立台灣大學 流行病學暨預防醫學研究所 博士班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中心臨床研究員
• 慈濟大學 醫學士

 

資歷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 副院長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 家醫科主治醫師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住院醫師計畫主持人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中心臨床督導
• 大林慈濟醫院 家庭醫學部 教學主治醫師

 

專業證照

• 台灣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 美國整合醫學專科醫師
• 美國功能醫學認證醫師(IFMCP)

• 牛津大學 正念認知行為治療(MBCT)種子教師
• 美國正念飲食覺知訓練(MB-EAT)合格教師

• 美國動機式唔談法(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進階認證

 

♛ 本期精選文章

【功醫特刊】舌頭麻刺竟是更年期症狀!婦女如何辨別是否進入更年期?

【功醫特刊】想了解身體老化:從四面向功醫檢測開始注意!


 

♛ 延伸閱讀

要預防代謝症候群,脂肪胰別輕忽
男人老提不起勁?小心睪固酮不足!
30歲上班族爆瘦10kg又不舉!「壓力荷爾蒙」作祟一招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