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醫學在夯什麼?!從概念、費用、檢測次數一次明瞭 -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功能醫學在夯什麼?!從概念、費用、檢測次數一次明瞭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 功能醫學護理師 亓祥怡

【請問功醫護理師】


✉ 民眾提問:

每年都有安排健檢的習慣,最近朋友說他除了健檢外,也做了功能醫學檢查,他非常鼓勵我也帶家人去做,更精準地了解健康,但到底什麼是功能醫學?而且價格似乎不便宜,跟健檢到底有何不同?,又該如何評估自己是否需要呢?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 功能醫學護理師亓祥怡回覆:

「功能醫學」精準找到身體問題

我常比喻︰人體就像是一台機器,可分為結構、功能兩個層面來看,結構面藉由內視鏡、超音波等檢查了解各器官狀態,功能面則是透過血液、唾液、尿液,瞭解內分泌、營養、代謝、腸道免疫等系統的功能狀態。

不少民眾對功能醫學相對陌生,事實上它是一個可以幫助我們找到健康問題源頭的重要方法,是除了健康檢查外另一個有效精準的工具。舉例來說︰許多人都有脂肪肝,但會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可能都不同,但若透過功能醫學檢測,可以推論是年齡、荷爾蒙失調,或是營養不均所導致,就更能精準對症下藥解決身體不適的問題。

亞健康也該做功能醫學,從三大面向著手

功能醫學檢驗三大面向

有許多民眾認為反正等到有問題才需要做檢查?!其實現代人幾乎都是「亞健康」,每個人都可能有潛在的健康問題,也因此功能醫學適合所有大眾,無論是小孩、青壯年、長輩都可以檢測,只是不同個體狀況不同,要做的檢查也會略有差異。

對於過去沒有接觸過功能醫學的民眾,我會建議可先從三大面向功能醫學檢項著手:

一、224項急慢性過敏原:不論是內分泌、代謝問題,追根究底都需要從營養素做調整,有些食物或許並非適合目前身體狀態,吃到錯誤的食物可能讓身體免疫系統混亂。許多民眾都有腸躁症的困擾,易脹氣、吃完東西就想跑廁所、便秘、拉肚子,但做了腸胃鏡在結構面沒發現太大問題,但困擾的症狀卻還持續,藉由檢測才發現是食物過敏原導致,當有效避開過敏原食物後,往往症狀都能有明顯改善。

也常有民眾認為鼻子過敏、皮膚很癢等典型過敏症狀才需要做224項急慢性過敏原,但臨床上過敏症狀其實涵蓋頭痛、頭暈、心悸、脹氣、便祕、拉肚子、經痛等許多日常症狀,且只佔免疫系統一小部分,因此不管哪個年齡層,都應該要了解平常飲食攝取營養素、食物是否真的適合自己。

二、各項荷爾蒙檢查: 荷爾蒙負責身體細胞的協調與指揮,就像是身體的「引擎」,透過荷爾蒙分析,可以全盤瞭解身體的運作,才能做精準的身體調理。像是性荷爾蒙、壓力荷爾蒙、睡眠荷爾蒙等均可檢測。

三、營養狀態:各項營養素就是身體的「燃料」來源,包含維生素、礦物質等,可透由專業檢測了解,如抗氧化維生素分析營養與毒性元素狀態

整體來說,功能醫學是一個預防疾病的方式,在疾病出現以前及早介入,就如同日常保養一樣重要。

功能醫學檢驗,荷爾蒙和營養解析

為什麼功能醫學費用較高?

功能醫學檢測通常是一個複合項目的套組,且也不建議拆項單獨檢測。以男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包含16項性荷爾蒙+6項壓力荷爾蒙,各項目之間彼此又相互影響,因此更需完整評估,不建議單以某一項目做推論。

此外,功能醫學檢查後最難能可貴的是有豐富功能醫學經驗的醫師,會依據個人狀況分析報告,一對一解說健康問題、擬定改善建議,並有營養師共同討論,提供個人化的飲食建議,達到功能醫學的核心價值,有效解決健康問題。


功能醫學醫師一對一解說

多久要做一次功能醫學?

不少客人也會問「應該多久做一次功能醫學?」其實做的頻率是依據不同項目或檢查的結果來決定,例如過敏原檢查若狀況不佳,建議隔年再做複檢,若狀況良好過敏原只有少數幾項,則建議 2-3 年再複檢即可。

但如果是荷爾蒙檢查又不太一樣,因為女性每個月的荷爾蒙會因為生理期有所變化,而男性每3個月血液的新陳代謝也會改變荷爾蒙的數值。因此對於有荷爾蒙問題的客人,我建議每 3-6 個月追蹤一次。

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高,建議民眾每年定期健檢並加入功能醫學的檢測,更能清楚掌握身體狀況、維持健康人生。

♛ 本期精選文章

夏季也會心肌梗塞?!預防靠這兩撇步!
中元普渡拜健康 這樣挑不讓腸胃來搞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