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拜健康 這樣挑不讓腸胃來搞鬼!-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中元普渡拜健康 這樣挑不讓腸胃來搞鬼!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圖解健康】

一年一度的中元普渡即將來臨,相信不少民眾已經開始為拜拜準備採買供品了!面對五花八門的食材種類,該怎麼挑選才能拜的有誠意,呷的安心呢?就跟著聯安診所營養師筆記以下五大採買重點,讓你兼顧普渡和腸胃健康!

❶【包裝完整】:建議選擇包裝完整、真空密封的包裝為佳,散裝食品的安全性較為堪慮。

❷【標示清楚】:挑選明確標示內容物名稱、有效日期、廠商名稱、地址、電話,以及原產地、營養標示等資訊的產品,同時確認是否有過多的化學添加物。

❸【優良認證】:三牲肉品最好選購有證明CAS標章及「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並注意不要挑選顏色太過鮮紅的肉品;蔬菜水果以選購當季、有產銷履歷或認證標章的產品為主。

❹【觀色聞味】:觀色-勿選購顏色過於鮮豔或太白的產品,例如,乾金針、蝦米、魚翅等,可能含有過多添加物;聞味-聞聞看是否發酸、發臭,若有漂白水的刺鼻味,可能添加漂白劑等化學物質。

❺【適量購買】:適量採購勿大量囤積,並分裝密封,妥善保存,以確保食材新鮮安全。

中元普渡拜健康,採買5重點

供品五大保存/食用叮嚀

除了謹記以上五點採買原則,炎炎夏日也要注意食材保鮮和細菌滋生的問題。最後附上聯安營養師五大保存/食用叮嚀,不讓腸胃炎有機會來搞鬼!

1. 快吃完:拜完後,最好當餐就食用完畢
2. 腐要丟:夏天高溫,食物易腐敗,若有腐敗食物最好儘快丟棄
3. 要保鮮:供品買回家建議先冷藏/冷凍保鮮,要拜拜時再取出
4. 要加熱:食用前要充分加熱再吃
5. 要衛生:烹調工具要分開;勤洗手

中元普渡供品五大保存/食用叮嚀

♛ 本期精選文章

夏季也會心肌梗塞?!預防靠這兩撇步!
功能醫學在夯什麼?!從概念、費用、檢測次數一次明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