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且適量早餐 備妥一整天的元氣-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正確且適量早餐 備妥一整天的元氣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營養室

小玉的主管,近來總是驚訝她在動腦會議上的創意與活躍,細心打探,才發現,這女孩不是突然開竅,而是終於開始吃早餐了。小玉就像一般的上班族,將趕上打卡時間,看得比吃早餐重要,只要哪天起得晚,她就自動把早餐給省略掉,長期下來,其實已經對於她的身體造成很多負面的影響。當她來聯安進行健診時,我們便引導她,審視她的生活作息,提醒她不吃早餐,省掉的不只是時間,更是她自己的健康。小玉年紀輕輕,身體就有很多不適,其實就是源自於不健康的生活習慣。

許多營養相關的研究都指出:「早餐佔一天的營養需要量,遠較午餐和晚餐高。」因為早晨,是一天之中胃腸活動最旺盛的時候,這時候吃進的食物較易消化吸收,若是忽略了早餐,到中餐才進食,等於足足有十四到十六個小時,你的腸胃空無一物,如此一來,身體自然無法進行熱量與營養的供給,長時期累積後,便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例如胃炎、胃潰瘍等腸胃疾病。

若是不吃早餐變成習慣,很容易因為早晨的血糖過低,使腦細胞活力變差,對於一個上午的思考、反應,都會有影響,注意力無法集中,無精打采。因為腦部的活動是要靠醣類(碳水化合物)轉換成葡萄糖後才可以加以利用,因此,要保持頭腦的清晰運作,千萬別忽略早餐的重要。

早餐的重要,相信大家都知道了,然而該如何吃一頓健康的早餐呢?一般上班族及學生早上用餐時間少,多數無法從容備餐用餐,也有人是想省事,故早餐大多數只求簡單能吃飽就好,不十分重視營養或健康,其實這都是不正確的觀念,早餐對於營養的要求,應該最高,所以一定要好好進食。內容上,
可以選擇非精緻的五穀根莖類,例如全麥土司、全麥饅頭、全穀類做成的飯糰、甚至是帶皮的地瓜等,搭配優格、豆漿、鮮奶等飲品,避免吃油炸、油煎的高脂肪飲食。

另外,建議需搭配適量各色水果(遵守餐餐黃綠紅原則),對許多人來說,也許並不習慣在早上吃水果,但是早上是腸胃系統吸收最旺盛的時候,在此時適時攝取水果,可以補充足夠維生素。但較不建議直接飲用果汁,因為營養素較易受到破壞,也容易攝取過多的糖份!正確且適量的早餐,可以讓人一整天元氣滿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