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工作壓力影響身體健康-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別讓工作壓力影響身體健康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身心狀況壓力過重,容易出現身體不適
朱先生 46歲,沒做過健康檢查,最近因為自覺免疫機能變差、肩頸酸痛、心悸、反胃、無力感、不易入睡、有時候甚至會喘不過氣來,因此安排來聯安做健康檢查。檢查結果只有胃部輕微發炎、雙眼結膜炎及乙狀結腸的上端有息肉約0.5cm,其他均正常。由於朱先生主訴身體很不舒服,在與其深談後,瞭解到朱先生的工作壓力很大,有可能不舒服的原因並非身體器官的問題,因此建議朱先生填寫一份身心健康量表來進行心理健診的部分。評量結果顯示,朱先生的身心狀況果然出現明顯的壓力負荷反應,容易出現身體不適及身心俱疲的現象,因此聯安即協助朱先生尋求精神科醫師及臨床心理師的協助。除此之外,也安排朱先生到聯安的功能醫學中心進行會診,透過一些科學的檢驗來瞭解其壓力承受指標及個人抗壓能力。

適時抒解壓力有脫胎換骨的感覺
朱先生表示,體檢當天剛聽完檢查報告時,他真的很訝異自己覺得那麼多不舒服的症狀,居然報告大多正常,直到聯安後續安排的心理健診及功能醫學中心的協助才讓朱先生瞭解到原來是他的工作壓力已經嚴重到影響身體了。經過治療以後,那些不舒服的症狀已經漸漸消失了。現在的朱先生雖然忙碌依舊,但他已經學會調整作息,適時抒解壓力,因此朱先生很開心的表示現在的他簡直有脫胎換骨的感覺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