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熟女夜盲症又性慾低落…竟是吃素營養失衡

  • 字級
2018/5/10 自由時報 周彥妤


王峰建議,飲食一定要均衡,減少外食頻率,盡量少用精製油,建議從自然食物中,攝取各種「抗氧化維生素」。(圖由聯安診所提供)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一名因有心血管家族病史的42歲熟女,飲食講究健康養生,力求清淡、無油,多年吃純素,三餐幾乎都吃蔬果,幾年下來,人總是提不起勁,感覺睡不飽,容易疲累,一到晚上視力又變得模糊,甚至性慾低落,不願享受魚水之歡,婚姻關係也陷入危機,就醫檢查才發現缺乏維生素E、C、A,均不及於標準值。

聯安診所腸胃科暨功能醫學主治醫師王峰表示,該名熟女的飲食觀念就是典型個案,以為要預防心血管疾病,無油純素食最健康,連蛋類製品也不吃,直到就醫檢測血液發現,維生素C、A均處於不足的黃色警戒階段,尤其維生素E更到了紅色缺乏階段,遠低於標準值3倍。

他指出,該名熟女的飲食,導致製造荷爾蒙的原料「膽固醇」攝取不足,以及女性荷爾蒙合成有關的脂溶性維生素A、E吸收困難,才會引發疲憊不堪、夜盲症、房事不順等問題。

據聯安診所近來「營養健檢大數據」統計,統計791名接受全套健檢及抗氧化維生素檢測的受檢者,結果發現,國人體內抗氧化維生素普遍不足,最缺乏的抗氧化維生素為維生素E,平均86%受測者攝取不足,其次為維生素C,約76%不足,第三則是維生素A,約55%不足,以致健康亮紅燈。

王峰指出,國人習慣買保健食品來吃,但體內抗氧化維生素仍普遍不足,追根究柢是飲食失衡,「補錯了」,並未補充到身體所需要營養素。維生素E、C、A不足者,易有失眠、感覺無力與容易倦怠、記憶力變差等症狀,雖不致影響器官健康,但會影響生活品質。

他提醒,飲食一定要均衡,減少外食頻率,盡量少用精製油,建議從自然食物中,攝取各種「抗氧化維生素」,維生素E可從「葵瓜子、玄米油、杏仁」取得;維生素C可由「芭樂、彩椒、黃金奇異果」;維生素A可自「豬肝、起司、蛋」獲得;另須養成運動習慣,但切忌不可過頭。

新聞來源: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421673

←馬上按讚!快加入「健康Body Buddy」粉絲團!
返回: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