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只吃紅蘿蔔沒用 逾5成國人維生素A缺乏

  • 字級
2018/5/10 中時電子報 倪浩倫

中時電子報 倪浩倫

國人不僅蔬菜水果常常吃不夠,多項維生素也嚴重缺乏,統計顯示,超過半數國人的維生素A不足,將出現精神差、夜盲、甚至性慾降低等症狀。營養師提醒,很多人以為「吃紅蘿蔔」便能完全補足維生素A,但其實紅蘿蔔吃到體內後,僅有5~10%的轉換率,若沒搭配油脂則效果更低,建議靠多攝取奶、蛋、魚、豬肝,等食物補充。

數十年前,曾發生駐外島的國軍,到了晚上集體嚴重視力變差的「夜盲症狀」,緊急從本島運送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過去,夜盲症狀才解除。時至今日,一項國內最新調查發現,高達55%國人,仍有維生素A缺乏的問題。

聯安診所營養師徐景宜說,之所以有上述的狀況,推測主因是國人常有「補充胡蘿蔔素就等於補充維生素A」的迷思,認為只要吃紅蘿蔔,就能充分補充維生素A,但其實,紅蘿蔔含的是胡蘿蔔素,而非「直接含維生素A」,吃下肚後,體內還得將胡蘿蔔素轉換成維生素A,由於轉換率僅有5~10%,只靠吃紅蘿蔔來補足維生素A「CP值很低」;此外,由於維生素A屬於脂溶性維生素,若只生吃或清燙,下肚後也無法轉換成維生素A。

徐景宜強調,維生素A多直接存在於蛋、奶、魚、起司、豬肝內,可透過直接吃這些食物來補足維生素A,若想透過「蔬果」來補充,可吃顏色偏紅、黃、橘色,像是紅蘿蔔、番茄、芒果或木瓜等蔬果,但要搭配些油脂,像是番茄炒蛋、炒紅蘿蔔,身體才容易吸收。

徐景宜說,民眾起床後,可吃份起司煎蛋配牛奶,同時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A,中午則可吃份番茄炒蛋或炒紅蘿蔔,對身體都不錯。腸胃科醫師王峰補充,維生素A不足,除了會出現夜盲症狀,還會因影響性腺荷爾蒙分泌而降低性慾。

統計也顯示,國人體內的γ(Gamma)維生素E、δ(Delta)維生素E、維生素C也都很缺乏。王峰說,民眾可透過葵瓜子、杏仁等堅果,或冷壓的油品來補充各種維生素E,芭樂、彩椒、黃金奇異果則富含維生素C,民眾應適量、均衡的攝取。


新聞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510003819-260405

←馬上按讚!快加入「健康Body Buddy」粉絲團!
返回: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