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體力差又怕復發 整合醫學提精準解方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罹癌體力差又怕復發 整合醫學提精準解方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院長 顏佐樺醫師

【聯安預防醫學健康講堂】

文章目錄

2022年,43歲的輕熟女王小姐健康檢查時發現自己罹患第二期乳癌,希望在癌症治療的同時,能有專業團隊協助透過生活型態、飲食等面向的調理,讓自己更能面對癌症治療給身體帶來的變化。於是在朋友的引薦下加入聯欣診所「年度健康資產管理療程」,把健康託付給聯欣健康團隊進行全年度的照顧。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癌症)長年位居第一,令不少民眾人心惶惶,擔心癌症上身。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院長 顏佐樺醫師提醒,其實多數癌症都可以透過篩檢即早發現,罹癌者也別過早放棄,隨現代醫學發展,癌症已非無藥可救的絕症,最重要的是積極調整生活、管理健康。

整合醫學介入 找出潛在健康威脅

在聯欣診所,主要會整合客戶的生活型態、營養、身心與體能的調整來輔助正規醫療,這一套健康管理方法不只一般人需要,在癌友身上更顯重要。以王小姐為例,經完整評估生活型態、飲食習慣、既往病史以及現行身體狀況後,顏佐樺將王小姐的照顧主要分成三大進程:

一、術前/術後營養補充:為治療乳癌,顏佐樺評估需積極協助王小姐增加營養,因此建議王小姐術前術後皆多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C、礦物質鋅、麩醯胺酸、益生菌,並根據每次回診的營養素變化,補充營養點滴;更有營養師團隊協助王小姐調整飲食調整,如減少紅肉攝取、補充五彩蔬菜水果、優質蛋白質、好的油脂等抗發炎飲食,讓王小姐累積未來傷口修復本錢。

二、為電療/化療做準備:在化療與電療階段時,身體會處在相對虛弱的狀態,不少人會想透過保健食品的補充來增加體力,因此顏佐樺特別提醒,化療與電療時的保健品使用需特別小心,務必諮詢專業團隊的建議,或是如同王小姐一樣,有專屬的健康管理師協助評估,才不會影響化療與電療的效果。

在照顧王小姐時,團隊特別注意電療以及化療對王小姐的影響,比如因應電療時腸胃黏膜的受傷,額外補充如麩醯胺酸等腸胃黏膜修復的營養素,以緩和腸胃不適帶來的痛苦。顏佐樺表示,透過檢查得到的科學數據做輔助,再根據個人狀況擬定客製化的治療計畫,才能夠最大程度協助王小姐減少癌症修復的痛苦,度過治療的療程。

三、後續日常保健:顏佐樺表示,現在的癌症治癒率並不算低,即使無法完全根治,也能夠穩定癌症不再進展,因此重點是在正規癌症療程後,加強身體的保健,並根據個人體質不同,透過生活型態的調整與日常的保養,確實達到健康生活。

為此顏佐樺除了在王小姐定期回診時詳細給予改善健康的指導方針外,根據乳癌癌友骨質疏鬆及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營養師更會協助因應每次回診檢查數據的差異調整飲食的方向,比如當膽固醇數據偏高,則提醒王小姐減少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油品等攝取;護理師也定期監控骨質數據,協助王小姐建立強化骨骼運動之習慣,透過團隊合作,讓健康能在王小姐的生活中落實。

兩大原則與癌共存,踏實過好每一天

顏佐樺進一步說明,聯欣診所在協助罹癌民眾「與癌共存」時,主要依循二大原則,讓癌友能夠在保有生活品質的同時,不再將重心放在擔憂,並有值得信賴的醫療團隊,能安心交付健康、快樂過好生活。

一、定期保養,控制疾病不復發
想要預防或是在癌症治癒後,控制疾病不復發,最重要的即是積極保養。以王小姐為例,聯欣診所除了透過功能醫學檢測了解王小姐的身體狀況,如性荷爾蒙、壓力荷爾蒙、營養狀態……更進一步透過營養師的營養諮詢、專屬護理師的個人化建議,為王小姐量身打造專屬的生活方針,讓王小姐能在日常生活中加強身體免疫力,主打日常保養、身體無憂。

而在積極預防的意義上,更透過新型檢測,監控血液中的癌細胞,提早觀測癌症是否有再復發的可能,以利更早一步想出因應的對策。

二、團隊諮詢,專屬健康管理小助理
顏佐樺提醒民眾,面對癌症要審慎,但心態要平和,可透過了解正確資訊、實施正念練習,讓自己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才不會日日活在恐懼中,反而失去了生活的品質。

以王小姐為例,在聯欣健康團隊的陪伴下,除了學會運用正向思考外,更重要的是,因為醫師會提早告知癌症治癒過程可能會出現的身心變化,護理師更會陪伴在王小姐身邊,聽診、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向皆會參與,所以讓王小姐面對未知的疾病與進程不再恐懼,能夠用積極正面態度應對接下來的挑戰,心情開朗了,也較有能量去生活。

最後,顏佐樺也提醒,儘管癌症聽起來很可怕,但是別因此而逃避,也別過度惶恐,重要的是面對未知,應要能積極預防、正面應對、穩定保養、專注當下,才能過好自己的每一天。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院長 顏佐樺醫師

 

醫療背景

• 國立台灣大學 流行病學暨預防醫學研究所 博士班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中心臨床研究員
• 慈濟大學 醫學士

 

資歷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 副院長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 家醫科主治醫師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住院醫師計畫主持人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中心臨床督導
• 大林慈濟醫院 家庭醫學部 教學主治醫師

 

專業證照

• 台灣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 美國整合醫學專科醫師
• 美國功能醫學認證醫師(IFMCP)

• 牛津大學 正念認知行為治療(MBCT)種子教師
• 美國正念飲食覺知訓練(MB-EAT)合格教師

• 美國動機式唔談法(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進階認證


 

♛ 本期精選文章

營養師教您邊吃邊玩,彩虹蔬果飲食法讓您健康達標好簡單!

更年期女性更該重視心血管風險! 4檢測助評估

 

♛ 延伸閱讀

癌症連41年居死因之冠 醫師:掌握身心健康 健檢時這些檢查必做
諾貝爾醫學獎研究:癌症竟與「它」有關?!
壓力爆表不自知 陷罹癌風險 醫師教2招解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