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爆表不自知 陷罹癌風險 醫師教2招解壓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壓力爆表不自知 陷罹癌風險 醫師教2招解壓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副院長-顏佐樺醫師

【聯欣CEO抗衰老健康講堂】

68歲陳小姐為知名藝文產業創業家,一直以來在工作有高度熱忱和付出投入,讓她在產業界不斷發光發熱,成為指標性名人。不僅如此,陳小姐平時生活規律、注重養生,除了周周安排重訓、瑜珈等運動課程,更是定期健檢,堪稱健康模範生。而去年因疫情打亂了工作時程,耽誤原訂的健檢計畫,竟讓陳小姐的生活產生意想不到的衝擊。


壓力爆表 定期健檢更不可略

陳小姐多年前即加入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年度健康資產管理療程」,從生理、心理到日常生活,不僅有專屬醫護團隊層層照護,更有專屬資深護理師時時的關心和叮嚀。但去年始,陳小姐一手創立的事業面臨重大轉折,壓力排山倒海而來,無論是定期回診的追蹤、點滴療程或是年度的健康檢查,都因陳小姐工作忙碌,疫情嚴峻等考量取消。

在聯欣診所資深護理師多次關心、堅持並說明完整健檢有其必要性後,陳小姐才點頭答應安排健檢。但此次檢查後竟發現陳小姐已罹患早期乳癌,不禁讓陳小姐大嘆:「好在有安排全身健檢!」但陳小姐也不禁懷疑:「過去身為健康好寶寶的她怎會突然罹癌? 難道是前幾個月超高壓力的工作狀態導致罹患乳癌的關鍵原因?! 」


壓力與癌症發生 可能互為影響因子

聯欣診所副院長-顏佐樺醫師分享,雖然未有證據顯示壓力會直接引發癌症,但有多篇研究發現,壓力可能是引起癌症的危險因子,亦會增加癌細胞生長轉移的風險。有動物實驗證實,壓力荷爾蒙與乳癌確實有相對應的關聯;2017年加拿大一篇長期追蹤了15-30年的研究指出,工作壓力較大的男性較易罹患肺癌、大腸癌、胃癌。

顏佐樺提醒,壓力甚至也會影響癌症治療和復原進展。陳小姐得知自己罹癌後隨之進行手術,而她在短短三天內就出院恢復原先生活作息,主要是因其平日的健康飲食與積極運動所奠基的良好健康基礎,再加上陳小姐始終以積極正向的樂觀角度看待,讓康復之路走得更加順遂。


壓力荷爾蒙檢測 用數據掌握壓力指數

如何評估自己是否壓力過大?顏佐樺醫師補充,壓力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情,不像血糖數值有一套診斷標準及治療指引。但還是可以藉由特定數值做評估。如:定期檢測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可分析荷爾蒙的老化程度與壓力及抗壓力荷爾蒙是否平衡;或透過自律神經檢測,瞭解自己目前交感和副交感神經是否已失衡。

另外,生活中也建議多留意一些特定症狀,若近期睡眠容易提前醒來、生活中突然有莫名的緊繃和焦慮;或發現近期常聽到親友問自己:「你是不是最近壓力特別大?」此時就可能是壓力超過身體可負荷的警訊。
 

靜心練習 培養對壓力的敏銳度

現代人生活與工作步調忙碌,可能均處於壓力大而不自知,因此,顏佐樺建議在日常中,可透過「靜心練習」加深自己對壓力的敏銳度;也建議民眾可透過短暫休息,來審視自己的狀態。例如在一周中,安排半天脫離原本的生活模式,像是按下暫停鍵,留意生活中沒發現到的事物,更有意識瞭解壓力來源。

最後,顏佐樺醫師也呼籲,健康檢查有其設計的原理,各檢項中的搭配會依據年齡、家族史等設計,因此提醒民眾,健康檢查需以全面的角度做規劃,不能因為忙碌推託而讓健康承擔疾病生成的風險,1日健檢並加上後續364天健康管理,才是完整的健康。




 

♛ 本期精選文章

怎麼解決兒童挑食問題?利用趣味遊戲調整飲食習慣
7大性格較易罹癌!心理師教3步驟化解負面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