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研究:癌症竟與「它」有關?!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諾貝爾醫學獎研究:癌症竟與「它」有關?!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 鄭乃源醫師

【聯安預防醫學健康講堂】
 

據衛福部最新統計,癌症已蟬聯國人死因居40年榜首,癌症時鐘又加速快轉! 十大癌症中肺癌死亡率仍居首位,其次依序為肝癌和大腸癌。現今科學上研究,造成癌症生成原因如:過氧化、糖、發炎等,而諾貝爾生醫獎曾發表「缺氧」可能是癌症細胞加速生成及轉移的關鍵?!

「缺氧」恐是癌症加速生成的關鍵

氧氣是細胞產生能量的必要元素,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鄭乃源醫師表示,研究發現,當細胞缺氧時,某些基因會活化進而激發缺氧誘發因子(HIF)生成,間接可能會造成血管新生或增加血紅素的製造,均可能與某些特定癌症發展和轉移有關。

鄭乃源也提到,其他生理導致的缺氧現象,如睡眠呼吸中止症、貧血,也都可能激發HIF生成,因此須留意若是因體重過重而導致睡眠呼吸中止者,須積極做好體重管理,降低罹癌風險。但鄭乃源也強調,產生HIF並非全然是壞事,仍有諸多情況如傷口癒合、臟器移植等情況需要HIF的輔助執行,進行修復。
 

過氧化、糖、發炎也是癌症成因

除了「缺氧」之外, 以下三種情況也可能導致罹癌風險增加:

1. 過氧化作用:吸菸、空氣/水污染、游離輻射、殺蟲劑、生活壓力大、運動過度等,都會造成過氧化,導致自由基濃度增加。國內外已有多篇研究證實,自由基過多會提高各大癌症、心血管疾病等發生機率。

2. 攝取過多精製糖:癌細胞偏愛將葡萄糖發酵為乳酸的形式做為獲取能量的來源,因酸性的環境有利於癌細胞的生長,因此「癌細胞愛吃糖」一說,在生理學來說已證實。建議減少過多碳水化合物或精製糖攝取,如泡麵、餅乾、蛋糕、含糖飲料等,降低癌細胞生長機率。

3. 慢性發炎:慢性發炎不僅會影響身體免疫,甚至提高心血管疾病、癌症的發生風險。健康檢查中的「鐵蛋白」檢測,可作為身體是否有慢性發炎狀態的參考,依據聯安診所統計,每3-4人中就有一人有鐵蛋白過高現象,需留意。
 

破解迷思:腫瘤標記≠癌症篩檢

常有民眾認為「腫瘤標記」檢測可做為主要篩檢癌症的工具。但鄭乃源提醒,腫瘤標記只能算是輔助性的檢查,並非第一線的指標。以甲型胎兒蛋白α-FP為例,過往主要是讓婦女懷孕時,可了解胎兒發育的情形,但後期發現,此指數也與肝癌風險有關,因此腫瘤標記的指數高或低,並不全然一定代表是否罹癌。

細胞角質蛋白Cyfra 21-1,是肺部非小細胞癌的主要參考指標,但肺癌類型多元,須搭配肺部低輻射電腦斷層攝影檢查,肺癌篩檢才較為全面。建議民眾可針對各器官施做完整全面的檢測如:腸胃鏡(大腸癌、胃癌)、甲狀腺超音波(甲狀腺癌)等,並可搭配腫瘤標記的檢測做為輔助,避免有遺漏診斷的風險。
 

打造抗癌體質 這些生活妙招要遵守!

盡量「避免過度加工食品」,如: 泡麵,富含色素、防腐劑、化學物質、飽和脂肪等食物。因加工食品不僅無法提供身體充足營養素,其中的添加物也會間接影響腸道菌叢,造成免疫系統下降,加重身體負擔。

鄭乃源建議可多攝取抗氧化物維生素,如維生素A、C、E、茄紅素、胡蘿蔔素、葉黃素等,保護身體免於自由基的破壞。

另外,盡量避免久坐、熬夜的習慣,或是在生活中減少接觸游離輻射、有毒物質、化學污染物等環境,保持睡眠充足也是很重要預防癌症的方法,才能長保健康。

 

♛ 本期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