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食物需一輩子忌口? 「飲食輪替法」拿回飲食主控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過敏食物需一輩子忌口?「飲食輪替法」拿回飲食主控權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青診所 莊譓馨營養師

【請問營養師專欄】

✉ 民眾提問:

平常健身運動,會喝豆漿或牛奶方便補充蛋白質,但後來檢測發現黃豆和牛奶居然是我的過敏原,請問營養師,那我是不是一輩子都不能再吃黃豆製品和牛奶了呢?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營養師 莊譓馨回覆:



常有客人會詢問我這類的問題:是不是對某種食物過敏就代表一輩子不能吃這個食物了?! 但其實我們應該回到食物過敏的源頭思考,關心「腸道是否健康」才是關鍵。

過敏就是身體的阻隔措施有滲漏,當食物過敏原吃下肚,不斷刺激破壞腸道黏膜,讓腸黏膜出現間隙,使過敏原滲漏穿過腸壁,進入體內誘發過敏反應,形成過敏、發炎、滲漏、腸道菌叢失衡的惡性循環。

食物過敏並非代表一輩子都得忌口,要拿回飲食主控權,首重在於腸黏膜的完整性和腸道修復,影片中營養師與民眾分享如何活用「飲食輪替法」減少腸道刺激,並搭配補充益生菌、多攝取高纖食物,維持腸道菌叢多樣性。

此外,亦建議可藉由功能醫學「224項急慢性過敏原檢測」,了解自身對哪些食物過敏及協助追蹤過敏原,從而趨吉避凶,改善過敏、重建腸道健康。

♛ 本期精選文章

諾貝爾醫學獎研究:癌症竟與「它」有關?!
護肺懶人包「食、護、篩」三招守護肺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