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塑膠了嗎?!近四成民眾體內塑化劑超標!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你被塑膠了嗎?!近四成民眾體內塑化劑超標!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院長 顏佐樺醫師

【聯欣CEO抗衰老健康講堂】

近幾年減塑愛地球的觀念逐漸普及,尤其2011年塑化劑造成食安風暴後,民眾對塑膠可能造成的危害更是越發重視。但你知道嗎?塑化劑其實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而環境荷爾蒙又稱「內分泌干擾物」(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EDCs),會透過食物、空氣、皮膚接觸等方式在體內形成假性荷爾蒙,進一步干擾內分泌系統。

環境荷爾蒙分析,客觀瞭解塑化劑風險

目前已知心血管、代謝、甲狀腺、神經都可能受環境荷爾蒙影響,其中,年紀越小的孩子影響越劇,以塑化劑為例,相較成人,塑化劑在嬰幼兒體內累積的速度與濃度更快,可能會造成孩童性早熟等風險。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院長 顏佐樺醫師有感而發:「減塑不只是為了個人,更是為了我們的下一代。」

想知道體內是否受到環境荷爾蒙影響,推薦可為自己安排一次功能醫學的「環境荷爾蒙分析」檢測,不只可檢測塑化劑,也可檢測出藥品或化妝品中使用的防腐劑,或是檢測常出現在清潔用品中的酚類。只有客觀了解生活中到底接觸多少含有環境荷爾蒙的物質,才能進一步改善生活習慣,減少暴露的風險。

45歲的高小姐,自從乳癌癒後便相當注重飲食、生活管理,也相當留意塑膠製品的使用,避免外食時用塑膠袋裝熱湯,而改用環保餐盒,然而在一次進行「環境荷爾蒙分析」後,卻發現體內的塑化劑相關指標有超標的狀況,經過醫師詳細問診,才發現可能是常用的保養品及化妝品潛藏著塑膠微粒子,積極替換不含防腐劑(對羥基苯甲酸酯)、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的產品後,再複檢時指數才慢慢下降。

讓善念影響更多人──實行減塑,落實健康管理

根據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合作的檢驗單位瀚仕功能醫學研究中心統計近三年共3500筆檢測「環境荷爾蒙分析」的資料,塑化劑,也就是鄰苯二甲酸酯是常見的超標物質,將近4成的人的報告上塑化劑有指數異常的情況,顯示環境荷爾蒙早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人體健康甚鉅。顏佐樺說:「想要減少環境荷爾蒙的暴露,最好從生活中減少使用塑膠製品開始做起。」

另外,顏佐樺提醒,儘管美國環保署與歐盟研究單位都有針對每日PAEs暴露量提出參考值,但是已有研究進一步發現,即便在遠低於標準值的暴露量下,幼兒的認知與荷爾蒙狀態、女性的生育能力等面向仍會受到影響,因此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也許有些人認為只要自己少用塑膠製品,便能夠減少環境荷爾蒙對自身的影響,然而人類終究是生命共同體,即使自己少用了,只要其他人沒有少用,便很難有效減少暴露。

因此最好從自己開始,進一步影響身邊的人,並藉著這份善的力量,將減塑的漣漪傳遞出去,使得越來越多人一起改變,才能落實健康管理,有效減少接觸環境荷爾蒙的可能。

 

參考資料:Eales et al. Human health impacts of exposure to phthalate plasticizers: An overview of reviews. Environ Int. 2022;158:106903.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 顏佐樺醫師

 

醫療背景

• 國立台灣大學 流行病學暨預防醫學研究所 博士班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中心臨床研究員
• 慈濟大學 醫學士

 

資歷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 副院長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 家醫科主治醫師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住院醫師計畫主持人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中心臨床督導
• 大林慈濟醫院 家庭醫學部 教學主治醫師

 

專業證照

• 台灣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 美國整合醫學專科醫師
• 美國功能醫學認證醫師(IFMCP)

• 牛津大學 正念認知行為治療(MBCT)種子教師
• 美國正念飲食覺知訓練(MB-EAT)合格教師

• 美國動機式唔談法(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進階認證

 

♛ 本期精選文章

緩和緊繃情緒 營養師教你舒壓好眠
有意識地過生活 減塑達人教你四招還地球乾淨模樣


 

♛ 延伸閱讀

聰明面對環境荷爾蒙入侵
每日少一「塑」生活便利不減
精蟲潰不成軍 好難「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