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過敏原就要一輩子避開嗎?更重要的是免疫系統的穩定!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有過敏原就要一輩子避開嗎?更重要的是免疫系統的穩定!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 功能醫學護理師 亓祥怡

【請問功醫護理師】

 

✉ 民眾提問:

最近做了過敏原檢測,發現自己有不少慢性過敏原,可是明明日常生活中接觸這些過敏原都沒有什麼不舒服阿!所以這些過敏原我一輩子都要避開,不能吃嗎?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亓祥怡功醫護理師回覆:

近年來因環境汙染、飲食習慣複雜化等原因,不少民眾的過敏反應越趨明顯,因此社會大眾對過敏議題的關注度提高不少,但仍然有許多客人會因為身體無明顯症狀而忽略過敏可能帶來的影響。事實上,許多日常生活中吃下肚的食物,都可能誘發人體的免疫反應,導致身體慢性發炎,因此透過科學檢測來了解適合吃那些食物格外重要。

急性過敏vs慢性過敏,兩者到底怎麼區分?

過敏反應被分成急性過敏與慢性過敏,兩種過敏反應最大的差異,便是「症狀發作」的時間與強度。

急性過敏的症狀相對迅速且強烈,會在接觸過敏原後的 4-6 小時之內出現症狀,如嘴巴發麻、喉嚨腫脹、噁心、嘔吐、呼吸急促,嚴重時有致命風險;而慢性過敏的症狀則是在接觸過敏原的 24-72 小時之後才會發作,症狀表現也較多元,像是眼睛癢、鼻炎、皮膚炎、腹瀉、憂鬱、疲勞等問題都可能是慢性過敏造成的。

因急性過敏的反應較即時,民眾很快便會察覺自己身體的異狀,進一步揪出可能過敏原,然而慢性過敏不然,由於需要向前追溯好幾日的生活,因此民眾很難藉由回想辨別慢性過敏原。

224項急慢性過敏原分析,掌握不合適飲食內容

若身體持續維持過敏狀態而不去改善,就像是埋了一顆不定時炸彈在身體。長期接觸、攝取讓身體過敏的物質,會導致慢性發炎,並導致各種疾病的產生,如心律不整、關節發炎、肥胖、泌尿道感染。

因此最好能及早評估可能過敏原、減少身體發炎機會,才能降低日後疾病產生的風險。想了解自己的過敏原,不妨可嘗試 「224 項過敏原分析」,從 123 項急性過敏原加 101 項慢性過敏原作評估,檢測飲食可能的過敏原,更針對環境中許多物質像是塵蟎、貓毛、花粉、黴菌等作檢測。

即使是健康的族群,我也會建議一生至少做一次過敏原檢測,了解自己身體狀況,尤其如果你是以下族群,更應及早進行過敏原分析檢測:
*有過敏症狀者
*有自體免疫疾病者
*有疑似腸躁症或腸漏症的腸胃道症狀者
*孕婦
*三歲以上兒童
*身體有找不到原因的不適症狀
 

過敏等於一輩子不能碰?你更該注意的是免疫系統是否穩定

多數民眾一開始會覺得很難完全避開過敏原,甚或是很難改變早已形成的飲食習慣,這時候不妨先從減少頻率開始練習。比如對小麥過敏的族群,如果原本早餐都吃三明治,可以有兩天改吃御飯糰,當感受到身體有正向回饋,未來就可能慢慢地戒掉過敏原。

此外,不是永遠都不能接觸檢測到的過敏原。過敏反應的是免疫系統的穩定性,停止攝取過敏原,是為了減少發炎物質刺激,並給身體足夠的修復時間。當免疫系統調整好後,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慢慢嘗試吃回來。另外也要注意,過敏源並非永久不變,隨著年齡、接觸食物種類的差異,都可能改變過敏原的種類,因此建議 3 年左右可以再檢視一次。

想要遠離各種過敏症狀的困擾,勇敢踏出檢測只是第一步,在生活中更聰明選擇合適自己的食物,才是讓飲食吃得開心之外也吃得健康的根本之道。



 

♛ 本期精選文章

反覆胃食道逆流?小心巴瑞特氏食道找上身
有過敏原就要一輩子避開嗎?更重要的是免疫系統的穩定!

禮物運動,讓快樂無所不在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