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物運動,讓快樂無所不在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禮物運動,讓快樂無所不在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聯安30,與你同行專欄

「來到這個機構你學到什麼?你得到什麼?」這是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經理 曾碧娟常常詢問大家的問題。藉由這個問題,曾碧娟希望同仁能打開心眼,看看早就存在、只是尚未看見的學習──也就是來到聯安後收到的,有形或無形的禮物。

你發現了嗎?禮物就在身邊

對很多人來說,想到禮物,便會聯想到在各大節日用來贈送、互表心意的物品,然而對聯安同仁來說,禮物是隨時隨地、無處不在,甚至所有人都能擁有的。「所謂的禮物,可以想成過去你沒有的,但現在收到了,可以讓你進步跟成長的事物。」可能是收到的微笑、得到的指導、認識的前輩,更可能是被開拓的視野,這份禮物,不只代表了物質,更可以是心靈的收穫。

找禮物、送禮物、收禮物,這個概念在聯安的企業文化中發芽、紮根、茁壯,漸漸成了一場蔓延在機構中的運動,而禮物運動,油然而生。「請擦亮你的雙眼,請不要視而不見,或許禮物就在我們身邊。」如同總院長鄭乃源所提醒,只要觀察、只要體會,隨時可以收到禮物、感受快樂。

營造幸福感的秘密:禮物運動

禮物運動的靈感,來自史賓賽.強森博士著作的《禮物》,書中的主角四處探詢能讓自己快樂的禮物,直到不再汲汲營營的盲目追尋,才發現禮物一直在身邊。「我認為,如果與人相處時的第一個念頭是去看好的、善的,心境自然就會不一樣,也就會幸福快樂。」曾碧娟認為,把握當下,在生活中看見美好是一件很美的事,也因此開始身體力行,漸漸也將此推廣至企業內,慢慢也影響了眾人開始。

企劃部經理盧瑩慧說:「過去覺得與人為善是處世原則,現在覺得努力行善,鼓勵同仁造善,讓同仁因造善獲得幸福快樂,才是最珍貴的。」事一體兩面,想看見的是他人的過失,抑或是看見滿滿的感恩,都是一個念頭的事情。

「剛開始工作時,還不太懂怎麼服務,因此曾被客戶表示不想要我服務,因為這個客戶,我更了解自己應該努力的方向,也在工作上得到更多自信。」有位護理師曾笑著分享曾經的挫折,以及將之視為禮物後帶來的轉變。所謂境隨心轉,只有當真正認同幸福來自身邊,才能將幸福落實於生活。
 

傳遞幸福,找到生命中的每一份禮物

禮物運動推行至今,曾碧娟最大的感觸,是在與同仁分享經驗時,大家的防備少了。擁有豐富的護理經驗,又有帶領一個集團的遠見,曾碧娟並不吝於與同仁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然而難免有時會被誤會是在挑剔,但隨著禮物運動的概念深植人心,同仁們開始會在接受指導後,微笑地回應一句:「謝謝!你今天送的禮物我收到囉!」

心態的轉變,不只讓同仁更加柔軟,也讓原先感覺嚴肅的指導多一份溫情與感恩。溝通是禮物、指導是禮物,收禮物的同時,也可以送禮,聯安的企業文化在醫療與專業之上,增添了關懷與互助。

看見善、找到愛,隨時準備送禮,也感謝每一份來到生命中的禮物,聯安的眾人在企業中找到了幸福,也隨時準備將幸福傳遞出去。
 




 

♛ 本期精選文章

反覆胃食道逆流?小心巴瑞特氏食道找上身
有過敏原就要一輩子避開嗎?更重要的是免疫系統的穩定!

禮物運動,讓快樂無所不在

 

♛ 延伸閱讀

讓員工在疫情中找到「心」的禮物
減塑護健康:聯安健檢率先推動「大地預防醫學」
種樹淨灘,為大地找回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