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熱量比一比 六招教你健康吃!-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月餅熱量比一比 六招教你健康吃!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王貞云營養師


再過兩天就是中秋節,最近大家應該已陷入吃不完的月餅海了。
但市面上五花八門的月餅熱量聽說都很高,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王貞云營養師叮嚀大家,記好這六大招-吃月餅也可以很輕鬆!

(一) 月餅熱量大解析 廣式月餅熱量等於三碗飯!

   中式蛋黃酥  雙黃廣式月餅  芋頭酥  綠豆椪  鳳梨酥  冰淇淋月餅
熱量  235大卡  850大卡  220大卡  400大卡  250大卡  250大卡
換算成幾碗白飯  近1碗  近3碗  近1碗  近1.5碗  近1碗  近1碗
約快走多久
才能消耗
 27分鐘  100分鐘  25分鐘  45分鐘  30分鐘  30分鐘



傳統廣式月餅熱量大爆表,一顆相當於三碗白飯!因為它外皮為油皮,內餡更是高油高糖,含油量更高達9匙,聯安診所王貞云營養師建議最好多人分食,或選擇小顆的。另外大家也可考慮採用五穀雜糧和堅果製成的雜糧月餅,是比較健康、高纖的選擇,對身體也負擔較輕。

月餅的製作過程中常使用大量的澱粉、糖、動物油、植物油等,一個月餅的熱量可從100大卡到900大卡不等,與製作的材料有很大的相關性,稍不注意份量,不僅影響體重,亦可能引發血糖、血脂異常等狀況。

王貞云營養師也建議購買月餅時,可以選擇有「營養標示」的,特別留意熱量、醣類及含糖量、脂肪量(選擇零反式脂肪)以及食品添加物的多寡,多一份比較,少一份身體負擔。

(二) 怎麼吃對身體的負擔最輕? 營養師教你六大招

  選擇養生月餅:國人健康意識抬頭,不少商家推出減糖減油的月餅,甚至加入果乾或全榖雜糧來製作,比一般月餅來的健康許多。
  看標示選低卡:購買月餅時,可以先看熱量標示,冰皮月餅或蒸月餅是相對低卡的好選擇。
  正餐替換:1顆蛋黃酥就相當於是1碗飯的熱量,若吃了月餅,建議午晚餐的飯麵主食量減半,並搭配低油烹調的菜色。
  月餅分著吃:切成4-6等分,與家人朋友共同分享,熱量減低,幸福美味加倍。
  飲料選無糖:選擇無糖茶,拋開含糖飲料,解甜膩又減糖。
  增加運動量:可快走30分鐘等,有助於熱量消耗。

(三) 三高、糖尿病友避免豆沙或棗泥;腸胃不佳者避免搭配大量茶飲

王貞云營養師提醒,血糖較高者或糖尿病友,應盡量避免內餡為豆沙或棗泥等含糖量較高的月餅,即使標榜無糖月餅,仍可能改添加麥芽糖、糖漿、合成甜味劑等,亦不可掉以輕心,一天吃不超過一個月餅的份量,應景淺嚐即可。

反式脂肪酸常存在以酥油及人造奶油製作的烘焙食品中,且內餡常加入滷肉或豬油添增香味,攝取過量易造成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上升,進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若原本就有三高者,更應注意攝取量。

王貞云營養師表示,月餅高糖高油,腸胃道需要更多的時間消化,因此腸胃道功能不佳者,除了留意月餅的攝取量之外,應充份咀嚼,同時避免搭配大量茶飲,否則會更不利於消化,且盡量避免在運動前或睡前食用,以防消化不完全而引起胃食道逆流等症狀。

更重要的是,要定期追蹤整體健康狀況、定期健檢,三高、腸癌等疾病都其實與生活中的飲食習慣息息相關,難得過節應景免不了,但仍要遵循正確的營養知識,聰明運用在節慶飲食中,才是真正預防醫學的生活之道。


更多中秋議題看這邊:

       


 

♛ 本期精選文章

常打呼、睡不好? 醫師:這些原因想過沒?
失眠、頭痛、肌肉痠痛,慢性食物過敏惹的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