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邊烤邊刷檸檬汁!營養師教你「這樣」烤肉更健康-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4 )
by

不要邊烤邊刷檸檬汁!營養師教你「這樣」烤肉更健康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轉眼又到中秋,中秋烤肉已成了全民運動,想吃烤肉又怕不健康嗎?聯安診所營養師徐景宜表示,烤「對」方法,降低有害物質,才能腸保健康,遠離大腸癌!

聯安診所營養師徐景宜指出,不少民眾會在烤肉時擠上檸檬汁或是在烤肉網上刷上醋,她提醒,不要邊烤肉邊刷檸檬汁或醋!檸檬汁或醋可能會促使烤肉網釋出重金屬,吃下肚恐影響健康。

改用烤盤,烤焦的部位別吃!

營養師徐景宜說明,市售烤肉網多用電鍍製成,不是真正鐵網,邊烤肉邊刷酸醋類的醬料,可能會產生酸醋效應使得烤肉網上電鍍重金屬溶出,她建議,最好用不鏽鋼薄板、鐵盤,不但能防止肉品接觸炭火而烤焦,也能阻斷肉的油脂滴到炭火所產生的致癌煙霧,若要添加檸檬汁、醋,建議烤熟、盛盤後再淋上。

她補充,過度燒烤或烤焦的肉品,會產生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易破壞腸胃黏膜,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可能提高,所以,應盡量避吃烤焦的部分。

烤肉不先醃,品嘗甜美原味

雖然烤肉達人都建議事先醃製肉類,才會入味好吃,但是,營養師徐景宜從營養學的角度觀點表示,事先醃好的肉、烤肉醬,都加了大量的鈉,容易造成腎臟負擔,她提出:「最好的吃法是用原味鮮肉,烤前沾上一點點海鹽、烤後撒少許黑胡椒,更能吃出肉的鮮味與美味」,另外,她也建議,少買醃好的肉,其醃過的肉無法分辨是否新鮮,也多半有添加過多化學調味料的問題,吃多可能危害健康。

蔬果多一點,減少致癌物吸收

中秋節享受燒烤美食同時,也須切記均衡飲食的原則,營養師徐景宜指出,烤肉前應先吃蔬菜,能增加飽足感,避免攝取過多肉類,如大餐前先食用涼拌洋蔥、黑木耳、小黃瓜等,「也可學韓國烤肉吃法,包羅蔓生菜或韓國泡菜配肉吃」她說明,多吃點高纖蔬菜和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可達到抗氧化功效,促進腸道蠕動,加速體內代謝機制。

中秋與家人團聚烤肉,只要烤對方法,就能烤得健康美味又盡興,如果覺得烤肉沒醬料總覺得少了一味,營養師徐景宜建議,也可以自製健康沾醬,如蒜頭、少許醬油、橄欖油等天然沾醬,直接在烤好之後蘸上醬料,簡單又吃得安心。 


【延伸閱讀】
主廚公開中秋私房菜 烤蔬食健康解油膩
中秋「溫和飲食法」 腸胃舒服過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