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打呼、睡不好? 醫師:這些原因想過沒? -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常打呼、睡不好? 醫師:這些原因想過沒?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

溫小姐才30歲,在一家知名國際企業工作,需要隨時保持高專注度與反應力。但她卻長期難以入睡,即便睡了卻也睡不好,且頭常感覺脹脹的、不舒服,甚至這陣子工作時注意力非常難以集中,有時好像會瞬間斷片一般,工作表現令人擔憂。

睡眠是一個大腦修復、重新啟動的過程,由專責睡眠及覺醒的中樞神經進行管理,目的是為恢復精力而做出合適的休息。但2017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全台1/10人口與溫小姐一樣受到慢性失眠症所苦(盛行率為11.3%)。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表示,影響睡眠的因素很多,除了不良的生活習慣,如:睡前抽菸/進食、咖啡因/酒精、少運動、睡前使用3C產品等之外,最重要的是「壓力」與「荷爾蒙的改變」。

皮質醇過高,像被獅子追著跑

皮質醇(Cortisol)是身體壓力荷爾蒙的代表。洪育忠醫師強調︰「若長期皮質醇過高,就好比一直被獅子追著跑,在這樣的情況下睡不好是當然的。」

國外研究發現,只要一天睡眠不足,隔天體內的皮質醇就會增加37%*;若整晚都沒睡,皮質醇就會增加45%*。身體長期處於壓力荷爾蒙飆升的狀態,易導致血壓、血糖、落髮、肥胖、甚至連續性失眠等問題。因此,體內壓力荷爾蒙的狀態與睡眠品質有極大的關聯。

溫小姐的皮質醇濃度過高,經聯安診所協助轉至聯青診所進行整合醫學的諮詢與提供改善建議,為溫小姐量身訂做個別化的的飲食計劃以及保健食品調理後,不僅入睡時間變短,頭脹的情況大幅緩解,甚至工作上同仁交班的事情也可立刻有條不紊的安排好,記憶力與注意力明顯變佳。

情緒荷爾蒙與甲狀腺分泌失衡 猶如大腦猛踩油門

腎上腺素(Epinephrine)是大腦中的一種情緒荷爾蒙,若濃度過高,會加速大腦工作的速度,好比車子踩了油門一般,促使身體保持高亢清醒,難以入眠。但睡眠是人類的基本需求,因失眠而擔心、焦慮的情況會越趨嚴重,越擔心睡不著反而越睡不著。情緒荷爾蒙不斷的失衡,日復一日的失眠與焦慮,造成惡性循環。

除了情緒荷爾蒙的失衡外,洪育忠醫師補充,甲狀腺的荷爾蒙過多,也可能造成新陳代謝速度加劇,心跳加速,因而難以入眠。

打呼別輕忽,多方找原因 一覺好眠

洪育忠醫師也額外提醒,睡覺打呼也可能是睡不好的警訊。有些民眾常態性打呼,甚至被自己打呼聲音給被驚醒,醒來後又難以再入睡,以上這些症狀,都可能有「呼吸中止症」的疑慮,建議要做完整的睡眠檢測來瞭解風險。

失眠是一個複雜的議題,而身體是一個多工的工廠,每個荷爾蒙和內分泌的激素都息息相關,需考量整體造成失眠、睡不好的原因,再對症下藥才能找到根本。

建議安排一套完整全身健檢,包含甲狀腺超音波及自律神經儀等,除此之外,可再進行以下檢測,多方找出原因:
1.「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 此為功能性醫學抽血檢測項目,可瞭解壓力荷爾蒙狀態。
2.「情緒荷爾蒙分析」,此為功能性醫學項目,用尿液檢測方式瞭解腦中各項情緒相關荷爾蒙是否平衡。
3. 再輔以通過美國FDA認證的「新世代心肺耦合睡眠檢測(CPC)」,此為醫療級居家睡眠檢測儀器,瞭解是否自身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找到可讓自己一覺好眠的根本原因。

建議需深度瞭解自身睡眠狀態者:

• 主觀感受:
- 失眠、淺眠/多夢、睡眠狀況不佳
- 打呼、嚴重打呼(打呼太大聲被自己驚醒等)
- 長期高壓工作、頭暈、頭痛或耳鳴
• 情緒狀態:異常疲倦、勞累、無力、情緒低落沒有衝勁、沒有動力
• 精神狀態:記憶力變差、注意力無法集中、易焦慮緊張、易怒、情緒低落
• 慢性疾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免疫系統疾病、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
• 新陳代謝疾病:糖尿病、肥胖(尤其中廣身材者)

更多睡眠文章看這邊:

老是睡不好、嗜睡?! 醫師:這樣做才能找出原因
你的睡眠及格嗎? 三大QA快速判定
三大助眠營養品 讓你一覺好眠!
睡眠障礙染肺炎增2.86倍!研究指:5種人風險高
睡眠品質不佳要注意 拒當七大失智高風險族群




文獻資料來源:
* Inadequate sleep as a risk factor for obesity: analyses of the NHANES I.

 

♛ 本期精選文章

月餅熱量比一比 六招教你健康吃!
失眠、頭痛、肌肉痠痛,慢性食物過敏惹的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