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染肺炎增2.86倍!研究指:5種人風險高-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睡眠障礙染肺炎增2.86倍!研究指:5種人風險高

文/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承峰


你睡得好嗎?對此,睡眠專家特別叮嚀大家,怠忽睡眠品質,免疫機能可能會下降許多,根據研究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感染社區性肺炎的機率,足足比一般人高出2.86倍,重度睡眠中止者甚至可能超過3倍,而有5種人罹患的機率較高。

根據研究顯示,一晚睡8小時的免疫系統中的自然殺手,比一晚只睡4小時的人高出許多,因此亞洲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陳濘宏主任說道,睡眠不足將會使免疫力下降。而從一項國際睡眠調查研究中可發現,超過一半的人不滿意自己的睡眠品質,除了感覺到自己的睡眠時間不夠、品質不佳外,有時候還會睡不飽的症狀,醫師推測可能是罹患「睡眠呼吸道中止症」。

其中,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又最為常見,現在又約佔5至10%的人有這個症狀,也就是說台灣有100多萬的民眾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研究也指出有5種人罹患的風險較高,分別為年紀較長者、男性、肥胖、呼吸道狹小和吸菸者,而罹患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感染社區性肺炎的機率比一般大眾高出2.86倍,較為嚴重者甚至高出超過3倍。對此,陳濘宏主任表示,這些人睡覺時可能時常打鼾,且因為患者睡眠品質較差,會有「拳打腳踢」的現象,這樣極有可能也會影響到另一伴的身心健康,進而導致雙方的免疫力紛紛下降。

根據國內醫師引用《臨床睡眠醫學》期刊顯示,每天晚上必須要有7小時的睡眠時間,才是最健康的狀態,若少於7個小時,專注力就會下降許多,憂鬱症等負面情緒會隨之增加。

對此,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表示,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憂鬱症或免疫功能失常等疾病,睡眠品質也會相對較差,鄭乃源也提醒民眾,嗜睡、失眠都是睡眠障礙,白天工作壓力大、焦慮、煩躁,或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讓白天有嗜睡情況等,都是睡眠障礙的原因。

鄭乃源院長也說道,很多民眾可能會因為睡眠品質不佳,就到藥房購買藥物服用,其實這樣會有過度依賴的情形發生,反而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根據2014統計,全台成人睡眠呼吸中止症盛行率約有2至4%,粗估有45萬名患者,近年兒童案例也有增加的趨勢,所以醫師也建議枕邊人或家長們都必須要留意,若有睡眠問題,應該要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與建議,才能解決根本睡眠問題。

現在因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大醫師睡眠中心李佩玲主任表示,很多民眾不願意到醫院就醫,但現在已經可以使用線上的系統進行問診,評估睡眠習慣和效率、睡眠疾病診斷等也包刮在內,同時也搭配多媒體衛教和雲端呼吸器使用資料下載。她呼籲大家,不要因為疫情關係而延後自己的睡眠障礙診治,因為睡眠與免疫力有著密切關係,若免疫機能隨睡眠品質惡化而下降,感染武肺的風險可能會更高。 
(封面示意圖 / Pixabay )

本文轉載自: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承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