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猜燈謎】腸胃健康知識王,等你來挑戰-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健康猜燈謎】腸胃健康知識王,等你來挑戰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一年一度的元宵節又即將來臨,除了吃元宵和賞花燈,不免俗的就是要來一起猜燈謎,聯安編輯部為大家整理了三篇「健康燈謎題」,從腸胃保健、飲食概念到膽固醇迷思,快來測測你是不是健康達人。

Q1.腸躁症會有以下哪個症狀?

A. 腹痛
B. 排便頻率改變
C. 以上皆是

 

Q2.人類的行為或情緒除了大腦,還有另一個重要的決策者是誰?

A. 肺部
B. 腸道
C. 肝臟

 

Q3.以下哪種食物適合胃食道逆流或胃較差的人?

A. 高纖維蔬菜
B. 白米飯、白開水
C. 煎煮炒炸的美食

 

Q4.腸胃鏡做了還是不舒服,可能是以下哪種原因?

A. 醫生根本檢查不仔細,我要換一家
B. 長期吃下不適合自己的過敏原食物,身體正在慢性發炎
C. 自己太疑神疑鬼了,根本沒事

 

Q5.以下哪一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們維持健康的腸胃呢?

A. 愛吃速食不愛運動
B. 餓了才吃飯
C. 定期檢查腸道健康,並避開過敏食物


 

【謎底篇】

Q1.腸躁症會有以下哪個症狀?

<正解>C.以上皆是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家醫科顏佐樺醫師提醒,「腸躁症」主要是以症狀診斷為主,症狀至少維持6個月,而在過去3個月內平均每周至少1天的反覆性腹痛,伴隨下列合併症狀至少兩項以上,如腹痛、排便頻率改變或糞便外觀形狀改變。
延伸閱讀→腸躁症好不了?!避開這五類食物7成有效改善

Q2.人類的行為或情緒除了大腦,還有另一個重要的決策者是誰?

<正解>B.腸道

近來科學家利用基因定序了解腸道中的菌種世界,腸道菌種透過迷走神經連結大腦感覺系統,構成腸腦軸線,腸道與大腦兩者相向互動,主掌消化、免疫功能,甚至掌控荷爾蒙的製造與代謝,左右情緒。
延伸閱讀→你的另外一個腦 可能是腸道
 

Q3.以下哪種食物適合胃食道逆流或胃較差的人?

<正解>B.白米飯、白開水

臺灣胃食道逆流居亞洲之冠,最常見的症狀是火燒心,但聯安統計卻發現,有6成以上胃食道逆流患者不會有症狀感,以致食道長期被胃酸侵蝕。建議有胃食道逆流隱憂或胃不好的人,睡前3~4小時避免進食,少喝咖啡、濃茶、高纖蔬菜、煎煮炒炸等刺激性食物。可選擇軟爛蔬菜、白米飯、甜度低的水果,並採用乾濕分離的飲食方法。
延伸閱讀→預防胃食道逆流 溫和飲食+乾濕分離2招
 

Q4.腸胃鏡做了還是不舒服,可能是以下哪種原因?

<正解>B. 長期吃下不適合自己的過敏原食物,身體正在慢性發炎

倘若透過檢查確認腸胃道結構並無異常發現,卻仍然還有脹氣、腹瀉、消化或吸收不良等「功能性異常」的症狀,就可考量透過「功能性醫學」的進階篩檢,檢查是否有腸漏症、腸躁症、慢性發炎等問題。
延伸閱讀→腸胃鏡沒異常,還是不舒服?腸道過敏了
 

Q5.以下哪一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們維持健康的腸胃呢?

<正解>C. 定期檢查腸道健康,並避開過敏食物

全球有8成的人處於亞健康狀態,若有腸胃不適的症狀,應先透過完整的無痛腸胃鏡檢查確認沒有腫瘤、瘜肉等異常,再進一步搭配「功能醫學」分析急慢性過敏原,讓自己吃進營養而非發炎食物。

其他挑戰:
【健康猜燈謎】吃貨會吃更要懂吃!
【健康猜燈謎】別再誤會膽固醇,你該認識的5個觀念

【計分方式】

這次三篇【健康猜燈謎】文章中都各有五個謎題,總共15題,你答對了幾題呢?也可邀請親友一起參賽,看誰答的題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