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誤會膽固醇,你該認識的5個觀念-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別再誤會膽固醇,你該認識的5個觀念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許多人聽到「膽固醇」這3個字,總是退避三舍,更要處心積慮地把它剷除,也有人總會擔心吃太多蛋而膽固醇過高,但膽固醇對人體真的只有害無益嗎?快來考考自己對於膽固醇了不了解吧!

Q1.以下對於膽固醇的描敘何者有誤?

A. 膽固醇有好壞之分,壞的膽固醇數值最好是零
B. 膽固醇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更是體內荷爾蒙的重要原料
C. 膽固醇除了看數值高低,顆粒大小與數量也是健康的關鍵

 

Q2.吃蛋是使膽固醇升高的元兇嗎?

A. 是
B. 否

 

Q3.哪一個是我們的好幫手-血管清道夫?

A. 高密度膽固醇
B. 低密度膽固醇
C. 三酸甘油脂

Q4.下列何者是降膽固醇的好食物?

A. 酒精
B. 橄欖油
C. 蛋糕

Q5.以下哪種生活型態可以幫助良好的控制膽固醇?

A. 常吃精緻澱粉、冷凍食品
B. 清淡飲食,食物過水去油
C. 選好油、優質蛋白質和原型食物
 


Q1.以下對於膽固醇的描敘何者有誤?

<正解>A.膽固醇有好壞之分,壞的膽固醇數值最好是零

膽固醇本身無好壞之分,高密度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皆是扮演身體中運輸的不可或缺的角色。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王峰醫師指出膽固醇過低可能使荷爾蒙分泌不足,導致性慾降低、記憶力變差、頭暈、心悸、免疫力下降等。
延伸閱讀→膽固醇越低越好?這個數字更重要
 

Q2.吃蛋是使膽固醇升高的元兇嗎?

<正解>B.否

《美國2015~2020年最新飲食指南》中說明膽固醇大約有8成是身體自行製造出來的,只有2成來自於食物。這意謂人體經由吃蛋所產出的膽固醇,並不如我們想像中那麽多,且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顏佐樺醫師補充,大部分的研究都發現,吃蛋是增加好的膽固醇,而少部分的人大概兩三成吃蛋膽固醇會偏高,但就算偏高也都多為好的膽固醇。
延伸閱讀→一天只能吃1顆蛋? 專業醫師破除吃蛋迷思
 

Q3.哪一個是我們的好幫手-血管清道夫?

<正解>A.高密度膽固醇

高密度膽固醇(HDL)可以幫忙去除附著在動脈內壁的不良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所以血液中高密度膽固醇的量越高,越能降低冠狀動脈性心臟病的發生率。
延伸閱讀→血脂肪檢查的問題
 

Q4.下列何者是降膽固醇的好食物?

<正解>B.橄欖油

橄欖油中含有的是Omega9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可以降低低密度膽固醇、提高高密度膽固醇濃度,還能保護心血管。

Q5.以下哪種生活型態可以幫助良好的控制膽固醇?

<正解>C.選好油、優質蛋白質和原型食物

聯安診所營養師徐景宜指出,精緻澱粉、反式脂肪酸、加工食品和冷凍食品,都容易在體內形成低密度膽固醇,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而攝取好油及蛋白質可提升高密度膽固醇,且吃原型食物可幫助降低血脂氧化發炎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