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鏡沒異常,還是不舒服?腸道過敏了-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腸胃鏡沒異常,還是不舒服?腸道過敏了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圖片來源:第二人生網站>

林小姐經常拉肚子、脹氣;容易緊張焦慮、急躁易怒、心情低落;還有過敏症狀,這些症狀的關鍵竟然在於腸道功能?!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指出,人體有一條最長的神經-迷走神經,連結腸道與大腦。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在腸道的菌叢不只影響免疫系統與消化功能,還能透過迷走神經,向大腦傳遞訊息,調節荷爾蒙,影響情緒感知與心理狀態,醫學研究已證實這條「腸腦軸線」的存在,因此腸道也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大腦」。

腸胃鏡做了沒異常 不舒服還在?竟是「功能」出問題了
聯安診所統計近3年受檢者10大健康異常,腸瘜肉與胃部異常問題位居前兩名,腸胃問題儼然已成為現代人常見的困擾,鄭乃源醫師表示,這幾年腸胃鏡的檢查人數屢創新高,腸胃鏡檢查主要是瞭解器官是否有「結構性異常」,如腫瘤、潰瘍、黏膜發炎、瘜肉等異常。倘若透過檢查確認腸胃道結構並無異常發現,卻仍然還有脹氣、腹瀉、消化或吸收不良等「功能性異常」的症狀,就可考量透過「功能性醫學」的進階篩檢,檢查是否有腸漏症、腸躁症、慢性發炎等問題。

醫學研究指出,影響腸道功能失調的主因在於「飲食」,若長期吃下不適合自己的過敏原食物,容易讓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長期累積會導致腸胃功能受損,進而引起上述症狀。

急慢性過敏原分析 找出個人化飲食法 鞏固腸道健康
鄭乃源醫師進一步說明,在為林小姐安排完整的全身健康檢查後,腸胃鏡檢查並無太大異常,依照主訴,判斷可能是腸道功能出現問題,進一步為她安排全套急/慢性過敏原分析,發現她對每天必吃的雞蛋與牛奶呈現中重度過敏,因長期攝取過敏原,食物中的蛋白質未被完全消化因而進入血液,啟動免疫反應,讓身體處在慢性發炎狀態,使腸胃道黏膜受損,因此產生拉肚子、脹氣、焦躁等腸漏現象。找到食物過敏原後,聯安醫護團隊為她擬定改善策略如下:
1. 個人化食物輪替法
首先,在前3個月,避免攝取過敏原-奶蛋類食物,改以豆漿、杏仁、芝蔴來代替奶蛋類食物,補充蛋白質,3個月後,更改菜單,每4天1次加入一點點的蛋類或是牛奶,讓身體逐漸適應,延遲過敏反應,透過這樣的循環,逐漸幫助林小姐調整體質。
2. 量身訂做保健食品 修復腸道功能
針對慢性食物過敏引起的腸漏現象,建議可依過敏原報告,由醫師量身規劃所需使用的保健食品來修復腸道功能。一般而言,補充益生菌可促進腸道菌種平衡;麩醯胺酸(glutamine)則可增加腸道黏膜的完整性,改善腸漏現象,是二種常被使用的保健食品。
3. 過敏原會改變 若症狀又出現建議安排複檢
要特別注意,過敏原是會改變的,千萬別認為做完一次檢查,只要終身避開過敏食物就能相安無事。過度極端的避開過敏食物,有時反而會對身體產生危害。建議應諮詢醫師,並視個人過敏與飲食調整情況,若調整後觀察症狀未改善、症狀消失了又再出現、出現新症狀等情況,可能是過敏原排除不夠徹底,也可能是過敏原改變了,建議此時要再安排複檢,依檢測出的過敏原重新擬定飲食輪替計劃,才能「腸」保安康。

鄭乃源醫師提醒,全球有8成的人處於亞健康狀態,建議民眾若有腸胃不適的症狀,應先透過完整的無痛腸胃鏡檢查確認沒有腫瘤、瘜肉等異常,再進一步搭配「功能醫學」分析急慢性過敏原,讓自己吃進營養而非發炎食物。而醫學上說的腸腦循環,不僅是腸道功能會影響大腦健康,大腦的指令也會影響腸道,現代人普遍壓力大,因此建議可以安排自律神經儀、荷爾蒙檢測、以及腎上腺皮質壓力分析等項目,由醫師專業解說、建議,才能更全面找到讓自己越來越健康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