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胃食道逆流 溫和飲食+乾濕分離2招-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預防胃食道逆流 溫和飲食+乾濕分離2招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吃得太快、吃得太多可能產生消化不良、脹氣、胃食道逆流症狀,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指出長期胃食道逆流對於生活及健康的危害,相當於慢性疾病,不容小覷。台灣逆流性食道炎盛行率居亞洲之冠,聯安診所分析102年~104年15,844位健檢民眾發現,超過6成民眾無症狀感,透過檢查才驚覺自己有逆流性食道炎,讓食道被胃酸長期侵蝕,暴露在逆流性食道炎併發症風險中。

6成以上胃食道逆流患者無感!男性、中壯年、菸酒、肥胖四族群要留意
鄭乃源醫師提醒,並非每個人都有火燒心等不適感,根據聯安統計,6成以上患者都無明顯症狀感,所以建議常外食、高壓者及下列四種族群,可定期安排全身健檢,包含無痛腸胃鏡,並維持良好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才能維持胃食道健康。

(一) 男性,罹患風險是女性的2.6倍
(二) 中壯年,近8成患者為30~59歲
(三) 有逆流性食道炎者,65%以上有飲酒習慣

(四) 肥胖者,BMI≥24罹患風險高於正常者1.43倍


預防胃食道逆流2重點 溫和飲食+乾濕分離
鄭乃源醫師提醒民眾,預防或改善逆流性食道炎最重要的是調整日常的飲食與生活型態,已有胃食道逆流者,建議採取溫和飲食法,選擇好消化的食物、攝取適量纖維質、低甜度水果、無咖啡因飲料,減少刺激性食物。如下表範例:

1. 溫和飲食法

2. 飲食順序 乾濕分離

一般民眾也可調整進食順序,掌握「乾濕分離原則」,先喝湯再吃固體食物,避免餐中配湯或飲料,延長胃部處理食物的時間。每餐只吃7分飽,睡前3~4小時不進食。鄭乃源醫師提醒戒菸酒、少咖啡濃茶,並維持正常體重也很重要。

由於多數人無症狀感,因此定期完整的腸胃鏡檢查相當必要。鄭乃源醫師特別提出,依據2016年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指出,逆流性食道炎除了胃酸因素之外,體內異常發炎也可能為因素之一,因此若民眾有進階檢查的需求,可選擇壓力荷爾蒙與急慢性過敏原檢查,減少身體發炎機率,全面維護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