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焦慮?! 也許是這個開關沒打開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憂鬱、焦慮?! 也許是這個開關沒打開

文/聯青整合醫學診所 顏佐樺醫師

【全新單元】 整合醫學 - 醫起找健康




情緒管理失衡


大腦的神經網絡龐大且複雜,訊息的傳遞需要許多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協助,才能正常的表達情緒和認知,所以情緒是大腦神經傳導物的總體表現。


但營養失衡、荷爾蒙失調、身體過度發炎、毒素積累或解毒功能異常、過多氧化壓力或心理壓力等,都會讓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受到影響。而目前已有多個研究證實甲基化(methylation)代謝過程與大腦情緒健康調適有高度相關。

























































 

醫師筆記:

賴同學年僅23歲,卻被無法自主的情緒症狀「綁架」多年,藥物治療卻成效有限。來到診間的第一時間,除了必須排除甲狀腺、貧血、女性荷爾蒙等相關因素,掌管情緒的大腦傳遞物質也是建議檢查項目,果然賴同學的壓力與抗壓相關荷爾蒙呈現失調,與情緒鎮定相關的GABA和讓心情愉悅的血清素(Serotonin)均低下,且讓情緒較易有憂鬱傾向的麩胺酸鹽(Glutamate)也異常過高,賴同學會有焦慮、憂鬱等身心症狀自然不難理解。


聯青整合醫學團隊們,整合了賴同學所有症狀,並瞭解她的生活環境及背景,求好心切的好強個性、獨立在異地生活、缺少親友的支撐力量再加上大量運動的內在壓力等,都可能是讓賴同學多年來情緒上不穩定的因素。我們進一步從各個內分泌相關檢查推測,可能是身體的甲基化(methylation)代謝失了衡。

甲基化就像一個開關,掌控了體內許多重要的生化反應,如排毒、調控DNA、降低發炎、合成神經傳導物等等,某些基因體質也會影響個人甲基化能力,需適當提供甲基化過程中所需的相關重要物質(如活性葉酸、SAMe、B6、B12等),才能讓甲基化代謝正常運作。

研究也顯示:因為內外在壓力過大,先天基因體質上又較弱勢者,很可能會讓「甲基化」失衡的表現更為明顯,賴同學可能是一個例子。心因性的壓力積累,間接影響了生理的代謝機轉,導致啟動正常代謝循環的齒輪們暫停轉動了。只要適當的補充正確的營養、學習讓身心紓壓方法,就能調適甲基化的開關,讓身體正常運作。

個別化的健康之鑰

  1. 飲食:因常外食,故很難攝取到自身身體所需營養素,提醒多藉由深綠色蔬菜、小麥胚芽等,增加活性B群和葉酸攝取,幫助驅使甲基化作用。
  2. 壓力調適:平時若感緊張,利用簡短3分鐘做呼吸練習;睡前的自我引導放鬆,協助穩定睡前情緒,依據不同狀況,讓身心緊繃感逐步穩定,提升身體正念力。
  3. 保健食品:活性B群、Omega-3、鎂、維生素D等都有助於情緒的調控,幫助啟動甲基化循環。


追蹤與改變

持續5個月的調整,相關情緒荷爾蒙指數也都逐步恢復,症狀感已減輕非常多。雖仍會緊張焦慮,但已不會持續一整天、夜晚已較先前能安心入睡、持續的嘔吐感也已大幅改善。
期待不久後即將畢業的賴同學,未來能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能讓身心的壓力得到緩解,用正面的能量和健康身體迎接人生的下一步。

個案故事
 

賴同學 23歲

症狀關鍵字:
憂鬱、緊張、焦慮、失眠、頭痛、想吐


賴同學不僅是班上的資優生,更是學校球隊代表,但一人長期隻身離鄉背井在異地求學,又要同時兼顧學業和社團活動,內心壓力自然不小覷。

2年前已陸續出現嚴重身心症狀並開始服用抗焦慮等藥物,但症狀仍未減緩。常沒來由的出現緊張感,且持續一整天,頭暈、頭痛時不時發作、夜不成眠、甚至經常連空腹時有噁心想吐的感覺,近期體重也莫名減輕5公斤,令父母非常擔憂。

※ 整合醫學自癒小撇步:

過與不及的「甲基化」都對健康有害,均衡飲食是維持健康的根本。適量補充活性葉酸、活性B群、鎂,新鮮蔬果、健康油脂攝取,加以補強身體可能所需的營養。

【瞭解更多】聯青整合醫學診所請點此:https://goo.gl/3zGKw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