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健康危機?! 愛熬夜、垃圾食物隨手來 掌握3關鍵打造孩子的健康力!-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暑假健康危機?! 愛熬夜、垃圾食物隨手來 掌握3關鍵打造孩子的健康力!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家醫科醫師 顏佐樺

放暑假了,陳小弟弟總是晚睡晚起,每天窩在沙發上看電視滑手機,天氣熱吃不下,麵包飲料隨手抓。根據調查有24%的學童暑假宅在家,不良的生活及飲食型態,反讓孩子健康拉警報,孩子講不聽,讓聯安診所家醫科顏佐樺醫師幫您講給孩子聽,運用暑假黃金時間,打造孩子的健康力!

關鍵一:暑假早睡早起 提升黃金成長力
顏佐樺醫師表示,睡眠與孩子的成長、情緒、免疫力、學習力有關,睡眠不足也容易導致肥胖,在暑假期間多數孩子白天睡太多,晚上反而睡不著,因此要控制白天的睡眠時間,並且在白天要多活動,刺激骨骼生長。晚上10~12點為黃金睡眠期,建議9點開始就讓孩子上床準備入睡,而父母需共同培養家中的睡眠氛圍,全家人一起準備入睡,而非鼓勵孩子早睡,父母卻還在看電視或處理公事。若父母擔心孩子長不高,可透過檢查生長因子,瞭解孩子生長激素分泌是否正常,再搭配睡眠、飲食、運動調整。

關鍵二:量身規劃營養飲食方案 吃出黃金免疫力
暑假期間多數家長都要上班,所以會在家中準備麵包、餅乾、飲料等點心,多為澱粉類或高糖、高熱量食物,缺乏蛋白質、纖維質、維生素等營養,反而使孩子營養失衡,身材橫向發展。顏佐樺醫師建議可幫孩子準備豆製品、魚類、雞肉、各色新鮮蔬菜、水果等食物,並教導孩子用哈佛健康餐盤的正確飲食概念,挑選每餐食物的種類與比例。

而顏佐樺醫師提醒,父母需多留意孩子吃下食物後的反應,有些食物是父母認為的營養,但卻可能是孩子過敏的來源。聯安曾發現一位12歲的鄭小弟弟,做事常不專心,且動不動就發脾氣,情緒起起伏伏,透過慢性食物過敏原分析發現,鄭媽媽常準備鄭小弟弟愛吃的牛肉、乳製品、雞蛋等營養食物,竟然是鄭小弟弟過敏來源。若孩子有異位性皮膚炎、眼睛鼻子過敏、情緒不穩、疲倦、頭痛等症狀,建議應找出讓孩子過敏的食物,讓醫師、營養師為孩子量身規劃營養飲食方案,讓孩子「吃對營養」。

關鍵三:別讓3C褓姆陪孩子過暑假
因應現代人生活型態轉變,較難以避免孩子使用3C產品,顏佐樺醫師指出藍光會使精神亢奮,行動裝置的聲光效果對腦部刺激大,長時間使用易焦躁、情緒不穩,更可能誘發眩暈、偏頭痛等症狀,父母應減少讓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間,要在光源充足的環境下使用,距離眼睛30~40公分才正確,每使用15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可閉眼、望遠調節眼部壓力。並且可多攝取綠色蔬菜、枸杞、南瓜、地瓜、紅蘿蔔等對眼睛有益的營養素。

「孩」在當沙發馬鈴薯? 動起來「走」向健康
顏佐樺醫師提醒,「吃太好、動太少」是造成兒童過重主因,而肥胖為百病之源,父母可陪孩子養成每日運動10~15分鐘的好習慣。夏季炎熱,不妨可帶孩子晚飯後在社區附近健走,假日可帶孩子親近大自然,運動時腦部產生的腦內啡,能夠使人心情愉快、紓解壓力,父母陪伴孩子一起運動,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為健康打好基礎。

《聯安兒童成長健檢》
孩子講不聽的,讓醫師、營養師來說!

  • 基礎身體檢查
  • 兒童成長營養諮詢
  • 101項慢性食物過敏原分析
  • 長高關鍵-生長因子分析